3000颗流星的极盛期狮子座流星雨来了!观测指南在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436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000颗流星的极盛期狮子座流星雨来了!观测指南在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436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3000颗流星的极盛期狮子座流星雨来了!观测指南在这里

2017-11-18 06:56 | 来源: 吉网

  有着“流星雨之王”美誉的狮子座流星雨再次光临地球。而今年的狮子座流星雨更是达到3000颗,迎来久违的大爆发。北京时间11月18日凌晨1点30分左右,其中不乏明亮的火流星,我国各地以及北半球大部分地区都可凭借肉眼观测到。观看狮子座流星雨无需使用任何望远镜,凭借双眼即可观测,最佳的观看方式是躺在椅子上,夜晚气温低,在观看流星雨时还应注意保暖。

  16年一遇 宏伟壮观

  狮子座流星雨以其“喜怒无常”而闻名,因为它偶尔会迸发出如暴雨般的流星雨。与其他一年一度的流星雨一样,狮子座流星雨也是地球进入其他彗星留下的碎屑带才形成的,狮子座流星雨进入的就是坦普-图特彗星的碎屑带。坦普-图特彗星是一颗来自于太阳系外侧的冰冻访客,人类最早发现它是在1865年,它上一次被地球的观测者看到是在1998年。

  当彗星飞临近日点时,由于太阳光的照射,使得彗星母体上冰物质升华,迸射出无数彗星尘粒或碎片。在地球与彗星轨道相交时,尘粒与地球大气层发生摩擦、燃烧,形成流星雨。因此大约每隔33年,狮子座流星雨就会爆发一回,每小时的流星能达到几百颗。上一次这么壮观的流星雨是在2001年,当时每小时有3000多颗流星。但是,奠定狮子座流星雨之王地位的,当属1833年的那场“流星暴”。有记录称,每小时的流星数量高达72000颗。

  根据目前的计算结果,2031年和2064年,这颗彗星将会返回到我们的附近。但是,直到2099年,我们地球才能再次进入那个超密的碎屑带。天文专家表示,如果按照“坦普尔-塔特尔”彗星的周期来推算,2033年前后,狮子座流星雨会迎来一次大爆发,再现“星陨如雨”的震撼场景。

  17日至19日凌晨为最佳观测时间

  狮子座流星雨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流星看上去是从狮子座方向辐射而来。每年这个时候,狮子座流星雨会在深夜时分从东北方向升起。流星看上去似乎能划过整个夜空,但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颗流星都来自狮子座。

  中国各地今年最佳观测时间是11月17日至19日的凌晨0时至天亮前。其中,11月17日天亮前(当地日出前30分钟至60分钟观测最佳,当天广州日出时间是6时42分),公众可观赏到夜空中最明亮的三颗天体,月亮、金星和木星在东方晨空汇聚交辉(双星伴月)。

  此外,当天是农历十月初一,新一轮月相刚刚开始,因此,月亮并不会发出任何光辉,遮挡本已暗淡的流星。在远离城市灯光的黑暗地带,观测者可以在极大值的时段,每小时看到10到25颗流星。

  不须使用天文望远镜 肉眼可观测

  据了解,观看狮子座流星雨的最佳工具就是双眼,无需使用任何望远镜。由于流星雨可能会划过头顶的大片天空,最佳的观看方式是斜躺在躺椅上。如果能与小伙伴背靠背一起躺着,就能注意到整个夜空的动向。

  据介绍,今年观测狮子座流星雨没有月光影响,观测条件极佳,并可连续观察三天(三次)。如果天时地利,每小时可看到狮子座流星雨约10颗。观测狮子座流星雨不须使用天文望远镜,仅用肉眼观测就可以。但要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影响和能目睹到4等星的环境。届时,各地天文爱好者将会观看到狮子座流星群从“小雨”渐变“暴雨”的有趣过程。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