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亚洲最大调蓄池在长春 目前主体已完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4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知道吗 亚洲最大调蓄池在长春 目前主体已完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4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你知道吗 亚洲最大调蓄池在长春 目前主体已完工

2017-11-18 19:23 | 来源: 吉网

  进入11月份,长春市各大城建工程项目接连进入收尾阶段,备受市民关注的伊通河中段综合治理的多项工程也在近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对伊通河中段各大调蓄池工程进行了踏查,在踏查中记者了解到,亚洲最大调蓄池——福山路调蓄池将在年底前完成施工,其他调蓄池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

  福山路调蓄池年底前完成施工

  近日,由中建三局负责建设的位于长春市宽城区的福山路调蓄池顺利封顶,它是亚洲最大的调蓄池,相当于5个6层楼高的足球场,调容量达到27万立方米。 

  去年8月份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满是淤泥的鱼塘,而在未来几天,这里将竣工交付,明年,它将和其他9个调蓄池一样,收集城市的污水、雨水,为伊通河进行生态补水,让母亲河重现碧波美景。

  据中建三局伊通河中段项目经理潘伦发介绍,福山路调蓄池长205米、宽130米、深19米,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调容量27万立方米,是亚洲最大的调蓄池,它有5个6层楼高的足球场那么大,可容纳的最大水容量,相当于108个游泳池标准长池装满水的总量。

  采用最先进的地下真空技术 

  虽然体积超大,但福山路调蓄池却不占用地上面积,因为整体都建在了地下,并且全封闭。

  “调蓄池内部安装了一套真空清理阀门设备,检修等操作全部在外面进行。”福山路调蓄池项目负责人程和波说,池内安装了除臭设备,能有效地阻隔声音和异味,对附近居民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

  功能:收集污水雨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

  其实,调蓄池的功能就是通过管道把污水和雨水全部收集起来,再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去。换句话说,调蓄池相当于一个个巨大的“雨污中转站”。

  据介绍,调蓄池内的真空阀门会将空气抽走形成真空状态,通过气压将池底的淤泥抽到池外进行处理,实现泥水分离,清洗池底垃圾和污水中的杂质。然后,经过初步处理的污水和雨水会被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达到5类水质的标准再排入到伊通河中。

  “未来,会把调蓄池上面用土进行回填铺装,改造成一个湿地类的园林公园,种上芦苇等水生植物,让附近居民有休闲的去处。”潘伦发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调蓄池主体封顶,内部防腐完成85%,土方回填完成90%,管道工程完成70%,预计年底前,除设备安装外,调蓄池及管道工程施工完成。

  长新路调蓄池及管道工程

  长新路调蓄池工程建设地址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伊通河河堤东路西侧,北环城路南侧,调蓄池占地约1.8万㎡,总建筑面积约22697.30㎡,蓄水量17万m³。近日,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调蓄池主体封顶,内部防腐完成60%,土方回填完成,管道工程完成95%。年底前除设备安装外,调蓄池及管道工程施工完成。

  在施工过程中,长新路调蓄池为了完成对业主的工期履约,制定可行的施工方案,克服长春冬季的寒冷,进行冬季抢工,于2016年底顺利完成底板的施工任务;2017年针对项目高达14米无结构楼板且底板为结构找坡的现状,合理制定高支模施工方案,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地完成了调蓄池顶板封顶。

  东荣大路调蓄池及管道工程

  该工程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伊通河河堤东路西侧,伊通河东侧,调蓄池占地约6000㎡,总建筑面积约6849.57㎡,蓄水量3万m³。目前,调蓄池主体封顶,内部防腐完成85%,土方回填完成,调蓄池场地移交完成;管道工程完成95%;预计年底前,除设备安装外,调蓄池及管道工程施工完成。

  欢乐岛调蓄池

  欢乐岛调蓄池工程建设地址为长春市永宁桥以南,河堤路以东,伊通河支流中,调蓄池占地约7200㎡,总建筑面积约8887.52㎡,蓄水量8万m³。目前调蓄池主体封顶,土方回填完成95%,入河闸施工完成,风亭施工完成70%,进水格栅支护及土方施工完成;管道工程完成90%;预计年底前除设备安装外,调蓄池及管道工程施工完成。

  此外,欢乐岛调蓄池属于河道内,西临东莱明沟,地下水源极其丰富,在锚索及锚杆施工过程中有大量泉眼,并且基层裂隙通透,锚杆施工极其困难。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年度的施工目标,项目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方案论证,并经过现场的多次试验,终于探索出在注浆过程中加入水玻璃的施工方法,这样可以提高砂浆稠度,避免砂浆外流,以达到设计相关要求。由于调蓄池位于河道内,雨季期间,由于上游泄洪,3个月内被淹三次,项目修导流渠,加固基坑,24小时不间断排水,保障现场施工顺利进行。

  卫星园调蓄池及管道工程

  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伊通河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合流溢流污染治理工程(堤顶西路卫星园调蓄池及管道工程)位于长春市南关区伊通河西岸,繁荣桥与卫星桥之间。目前,调蓄池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土方回填完成(现场已移交)、防水施工完成、保温施工完成、内墙防腐施工完成、砌筑施工完成、外墙涂料施工完成、沉井施工完成、管道工程完成95%、调蓄池围挡拆除完成、管道围挡拆除完成80%。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