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中学新城校区内高压线 30日前拆除完毕并清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47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3中学新城校区内高压线 30日前拆除完毕并清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47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103中学新城校区迁不动的高压线 这回有动静了?”续——

103中学新城校区内高压线 30日前拆除完毕并清场

2017-11-20 16:01 | 来源: 吉网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采写的《103中学新城校区迁不动的高压线 这回有动静了?》稿件发布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许多网友在线索平台留言,追问最新工程进展,并关心校园内高压线迁移的具体时间。

  20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再次实地踏查,采访中得知南部新城电力线路迁改完成即将送电,旧线路将于11月30日前拆除完毕并清场。

  踏查

  施工现场架设导线

  在记者此前的踏查中,站在103中学新城校区外,可以看到新建的高压铁塔。

  那么问题来了,几天时间过去了,有何变化?

blob.png

  工人高空作业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103中学新城校区外看到,高高的高压输电铁塔上,工人们正在上面高空作业。

  在建设现场,吊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已开始进场,长长的机械伸缩臂不时辅助作业。

blob.png

  大型机械设备进场

  “一大早这些工人就来了,早上送完孩子上学,我就一直关注着施工情况,这几天工程进度特别快。”在施工现场围挡外,附近居民宋先生说,从线路走向上看来,工作人员应该是架设导线,看现场情况学校里的高压线迁走真的用不了多久了。

  采访期间,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这些工人们来自国网长春供电公司。

  旧线路拆除

  本月30日前完毕并清场

  本次高压线迁移的工程背景是什么?103中学新城校区内高压线到底什么时候迁走?有无时间表?为此,吉网、吉刻APP记者对话国网长春供电公司。

  “为学校用地让路进行线路临时迁改。”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输电线路迁改充分考虑属地实际情况。线路迁改由长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主导,路径方案由吉林省中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出,迁改路径基本沿四环路南侧绿化带绕行上述待开发地块。但是,由于四环路南侧现有一处加油站,迁改路径在路边绿化带内不满足架空输电线路与加油站之间的安全距离要求,且该加油站经规划核实手续健全无法迁出,导致迁改路径受限无法通过。因此,长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与南关区政府进行沟通,经过南关区政府2017年第4次常委会议研究后,长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规划局于2017年5月16日批准了设计将局部路径绕行加油站并在路中间隔离带内设立部分杆塔的临时路径。依据此规划批复设计,线路杆塔选型、导线对地距离、保护区间距等均满足规程规定的技术和安全要求,不存在安全隐患。

blob.png

blob.png

  旧线路将于11月30日前拆除完毕并清场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当天的施工现场,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对位于吉林铭医、加油站、中顺南苑、103中学四块建设用地内的220千伏高压输电线的11基杆塔进行线路迁改并架设导线,预计11月23日完成新线路路径建设及引线,23日晚6时进行送电,旧线路将于11月30日前拆除完毕并清场。

  根据规划

  明年电缆入地后临时线路将拆除

  校园内的高压线何时迁走有了时间表,换句话说,103中学新城校区靠近南四环路一侧的大片操场,今后将不再是学生的“禁区”。

  迁不动的高压线,终于要开动了。但是在采访中,吉网、吉刻APP记者却在校园外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有居民用户反映,新架设的输电线路距离自家窗口太近,害怕存在电磁辐射危险。

  居民的担心有无依据?对此,吉网、吉刻APP记者也将居民的声音反馈给了国网长春供电公司。

  该公司在回复中称,按照政府关于南部新城电网迁建工程的整体计划,该区域内现有架空线路在远期计划全部改造成电缆入地并将现有架空线路拆除。新的输电线路位于南四环路,前进大街与南湖中街之间的绿化带上,线路毗邻绿地中央墅小区。根据供电公司实地测量发现,线路距离窗口最近距离为53米,符合电力施工安全规程。而且,该线路为临时路径,2018年6月起,南部新城附近所有架空线路将会实施电缆入地,地面上不再有架空线,届时所有地面上可见杆塔都会拆除。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