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公交站的“诚信硬币”升级  诚信被带到公交车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57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公交站的“诚信硬币”升级  诚信被带到公交车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57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公交站的“诚信硬币”升级  诚信被带到公交车上

2017-11-21 20:49 | 来源: 吉网
  近日,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的学生在361线公交站点开展了“诚信硬币”活动。同学们自己制作“诚信硬币”投放板,绘制了宣传展板,并在361线公交站点进行了宣传动员活动。每天同学们会对硬币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并做好维护工作。同学们最初的想法就是过往的乘客可以今天取走硬币,明天归还。但是经过几天的试行, 他们发现公交乘客的流动性比较大,有时在这里坐一次车,之后就不会再来这里。所以,同学们在投放板上增设了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乘客在取走硬币的时候可以扫描二维码支付归还,几天下来,基本保持了收支平衡。
  连日来,361路公交站“诚信硬币”的新闻持续发酵,受到市民的好评。“诚信硬币”活动带来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据悉,最近几天,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88路、62路等,长春公交集团南通公司13路、240路、315路均在各自方便的终点站设立“诚信硬币”,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同,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据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88路车队党支部书记张文波介绍,11月18日,他们在卫星广场巴士公司终点设置完“诚信硬币”后,又展示了自己的新创意。11月19日,他们在一辆公交车上增设了新型的零钱扫码专区,让没有零钱的乘客,在走进公交车投币时,便可兑换零钱。通过几天的尝试,卫星广场巴士公司终点设置的“诚信硬币”没有丢失的现象发生。在这辆设置新型的零钱扫码专区的公交车上,有3位乘客通过扫码兑换了零钱。张文波表示,如果效果好,他们会考虑在更多的车上设置零钱扫码专区。

  据这辆88路车驾驶员牛师傅介绍,他已经开车10多年了。以前,有乘客把5元、10元的钱投进款箱,然后在款箱处等待其他乘客的1元钱,结果晚上一看,有不少5元和10元的纸币是假币。“那样我们的损失就很大了,但是现在有了这样的零钱兑换方式,没有零钱的也不会投进去5元、10元的纸币,这样就不会有假币了。”牛师傅说。
  乘客张先生说:“记得有一次,我着急忙慌地追上了一辆公交车,上车后发现自己忘记带钱了,很尴尬。没办法,只坐了一站便下车了。我相信有不少乘客会发生忘记带钱,或者没有零钱的情况。现在公交车上可以扫码兑换零钱了,这会让乘客们很方便。我为公交公司的周到服务点赞。”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