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创新券”制度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6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创新券”制度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6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新区“创新券”制度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

2017-11-22 16:26 | 来源: 吉网

位于长春新区的长光睿视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小微科技企业研发能力弱、创新资金不足,研发过程中有些科学仪器自己买不起,无法进行测试检验,又找不到门路与大院大所对接……”针对这些问题,2017年3月,长春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创新券”制度。

  “创新券是长春新区政府向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和创客免费发放的一种电子虚拟货币或者凭证,旨在通过企业买服务、政府买单的形式,创新政策支持方式,降低企业创业成本,激发创新活力。”长春新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鲁洪介绍,目前,长春新区已开通了创业服务券、知识产权券、研发服务券、高企认定券、投融资咨询券、上市补贴券等六大类服务。

  鲁洪表示,截至目前,长春新区累计发放“创新券”1659张,已使用“创新券”1497张,交易金额884.68万元。其中,知识产权服务券1410张,占已发券的85%;高企认定服务券63张,交易金额315万元,占全部交易金额的35.6%。2017年全区共有103家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获批89家,申报数量和获批数量是2016年的2倍多,长春市小巨人企业申报数量达到58家,获批数量48家,较2016年增长1倍。

  鲁洪介绍,“创新券”的实施,特别是研发服务券的推行,为区内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目前,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地的专业机构以及我省吉林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等重点实验室共计21家机构开始为区内企业的研发提供智力支持;核磁共振波谱仪、光电子显微镜、高分辨质谱仪、冷冻离心机、化学分析仪等200余套大型仪器设备面向企业开放,“创新券可购买到包括生物分子检测、基因测序分析、节能环保实验、机电器件测试、复合材料实验、药物药性评价等领域的455项研发服务。”

  “创新使用起来方便快捷,省去很多流程和时间,对企业帮助很大,它反映出政府对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长春长光睿视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惠守文说,2017年,该公司利用“创新券”申请的6项专利和高企认定服务已经节省资金近7万元。

  “对小微企业来说,知识产权、高企认定等成本较高,不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但创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嵩告诉记者,园区企业通过“创新券”制度,促进了科技要素的集聚,增强了自身竞争力,“促进了和大院大所的对接与合作,企业的科技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长春新区新增科技中介服务机构48家,极大地活跃了全区科技服务业,促进了国家、省市及新区各类政策与企业的有效对接,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通过立项的数量和获得支持的资金量大幅增长。

  “创新帮助了更多企业申请专利技术,使它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所需成本也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左右。”长春吉大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刘程程介绍,在为长春新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服务中,该公司2017年下单量已经破百,“创新确实为科技型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都提供了很大便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