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楼宇统战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之所向的家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47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楼宇统战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之所向的家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474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让楼宇统战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之所向的家园

2017-11-23 17:59 | 来源: 吉网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商务楼宇林立,是众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集聚的地方,朝阳区委统战部在全国上下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际,围绕区委打造“亿元楼宇”经济的工作布局,首先在全省的商务楼宇中开展楼宇统战工作。

  让楼宇统战工作“建”起来

  长春市朝阳区委统战部结合区情,确定以“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党建统战共融合”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经过对全区商务楼宇的调研,最终决定在吉林省新瑞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工作。

  在完成对吉林省新瑞双创基地的普查之后,区委统战部出台了楼宇统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步骤及完成时限。

  基地负责人孟令新是朝阳区委统战部重点培养的党外代表人士,他对楼宇统战工作大力支持,他认为楼宇统战工作搭建了党和政府与非公有制企业沟通的桥梁,让党和国家的政策及时普及到非公有制企业,也为非公有制企业人士回馈社会多个渠道,必将得到非公有制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认可。

  让楼宇统战工作“立”起来

  在长春市朝阳区委组织部的支部下,成立了园区党支部。在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省内首家—新瑞双创楼宇统战工作委员会,下设楼宇商会、楼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民建楼宇会员之家、知联会等楼宇统战工作组织机构。

  明确了楼宇统战工作联络员的职责,建立了楼宇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评价制度、支持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制度等相关的工作制度。

  这些组织和制度构建了楼宇统战工作的组织网络,网络覆盖了楼宇内的400多名党内、党外各类商界精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人士,为做好楼宇统战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让楼宇统战工作“活”起来

  楼宇统战工作委员会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为企业开展多样性服务,成立了政策研究室,将国家、省市区出台的各项政策进行解读,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特别提醒,从政策研究室成立以来,为企业解读政策300多份,帮助企业成功申请项目15个,已到位资金50多万元并且已经有3户企业在今年被成功认定为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

  楼宇统战工作委员会带领组织楼宇企业多次走进吉林省内各大高校,利用楼宇企业自身的电子商务优势,为广大高校学生做电子商务公益讲座,让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最新型的商务交易模式等;联合驻基地企业开展“2017中国吉林‘爱握手’”公益活动,为10名残疾儿童佩戴价值32万元智能假肢,这些活动得到了楼宇企业与社会的一致好评。 

  让楼宇统战工作“亮”起来

  长春市朝阳区委统战部注重培养统战人才,通过举办学习班、研讨班,发现党外人才,对其优秀者积极争取、推荐他们担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员、软环境监督员等。

  现在基地内有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1名,工商联副主席1名,开展楼宇统战工作以后,有1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有4名非公企业家成为民建会员,还有2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欲加入民主党派,参与建言献策。

  在楼宇企业的提议下,楼宇统战工作委员会还制作了面积为6000米的VR虚拟楼宇统战工作展览馆,内设统战知识,统战新闻、统战历史、政策速递、楼宇统战等展厅,已经完成部分展馆,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参观学习。

  让楼宇统战工作“壮”起来

  楼宇统战工作不仅帮助企业树立了全新的工作精神,还为企业谋福利,让企业能够在踏踏实实做事的同时感受到楼宇统战工作的温暖。同时帮助新瑞双创达成“N个第一”:吉林省首家楼宇统战工作委员会、吉林省首家楼宇统战商会、吉林省首家商务秘书代办公司、吉林省首本楼宇统战杂志——新瑞欣生活、吉林省首家VR智慧统战展馆以及吉林省首个统战知识学习机器人等……

  在长春市朝阳区委、区政府的帮助协调下,楼宇统战工作委员会仅用2天时间就在工商局拿到了吉林省首家商务秘书代办公司的资质,通过集群卡位注册的形式,帮助初创型企业以及大学生创业企业降低创业成本,实现0成本创业。

  楼宇统战工作委员会搭建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帮助企业在不出楼宇的情况下办妥6大项、70余小项的服务类目,涉及工商、法税、金融等各个方面。并且实施动态更新模式,只要企业向其提出合理的诉求,楼宇统战就会尽全力满足企业。2017年3月25日,由新瑞双创楼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承办了“中国制造2025吉林长春企业家2017高峰论坛暨推进朝阳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有30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莅临现场,并就相关项目进行有选择、有意向地洽谈,得到了一致好评。

  楼宇统战工作探索出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楼宇统战工作凝聚了企业最广泛的人心,汇聚了为朝阳发展的力量。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