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校长分析2018届毕业生就业形势 经济持续回暖向好、部分行业人才需求强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47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大校长分析2018届毕业生就业形势 经济持续回暖向好、部分行业人才需求强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474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大校长分析2018届毕业生就业形势 经济持续回暖向好、部分行业人才需求强劲

2017-11-23 16:53 | 来源: 吉网

  23日,由吉林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吉林大学主办的2018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月综合类主会场,吉林大学2018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创业大市场大型招聘会在会展中心举行。

IMG_20171123_101451.jpg

本次大市场招聘参会单位近千家 是10年来规模最大一次

  8时30分许,有求职意向的学生们带着简历纷纷向会展中心聚集。

  据了解,本次吉林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市场,也是吉林省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市场主会场,是2018届吉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月主会场,由“东北五校就业协作体”(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共同邀请、联动协作,是东北区域内规模最大的毕业生就业品牌市场。

  此次大会参会单位近千家,提供有效需求岗位数5万余个,是近年来参会规模最大的双选会。其中,“一带一路”18个重点省份参会企业达到512家,500强企业20余家。尤以政府组团参会居多,宁夏人社厅率33家单位、佛山人社局率60家单位、江苏常州率19家单位等纷纷前来参加本次就业大市场。

  根据目前统计的校园招聘情况,今年经济回暖现象明显,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多年来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学校就业市场布局效果突显,今年大市场参会单位规模达近十年来最大。


IMG_20171123_101138.jpg

  硕博岗位需求量大、薪资待遇较高

  本科年薪6万-10万、硕士年薪10万-15万、博士年薪20万

  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企业有南方也有北方,招聘的岗位类别有医药、教育、电子,以及综合性岗位等等。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走了一圈,发现今天的招聘会没有华丽夺目、吸人眼球的招聘潮语,多的是比较实际的招聘信息和待遇问题。

  有的企业直接在《用人单位需求表》中直接标出本科、硕士、博士的工资待遇。比如:工作地点在四川德阳的东方机电(驻川央企)直接标出本科8万、硕士9万起;北京科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打出本科年薪6万-10万、硕士年薪10万-15万、博士年薪20万等政策。

IMG_20171123_094442.jpg

  也有北京的企业为了吸引人才,打出“择优解决北京户口”、六险一金、带薪年假的招聘优惠政策。

  企业:“感觉今年招聘首现“三急一不急”现象”

  什么是“三急一不急”现象?

  中电36所浙江嘉蓝海洋电子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人事经理孙女士说:“用人单位着急,学校就业办老师着急,班主任着急,唯独学生不着急。”

IMG_20171123_101943.jpg

  负责招聘工作的孙女士说:“我参加招聘会好几年了,今天给我感觉特别深,学生不着急找工作,都是我们用人单位把单位职位需求发到学生手里,给他们一一介绍才行,这和往年出现的学生着急的就业现象完全不一样。”

  为了吸引人才,该企业也打出了优厚的招聘待遇,“房补10-40万”。

  孙女士说:“我们单位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对于硕士生引进到我们单位购房补贴就有15万,博士生是10万元的安家费以及30万元的购房补贴,另外,每个月博士生还有一千元的政府津贴。”

  2018届吉林大学毕业生约达19202人

IMG_20171123_101130.jpg

  据介绍,吉林大学2018届毕业生共有19202人(其中博士生1817人,硕士生6615人,本科生10248人,高职生522人)。毕业生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涉及本科专业124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299个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237个,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军事学、艺术学全部13大学科门类。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大学2018届毕业生半数以上已经明确就业意向,正在签订就业协议、岗前实习协议过程中,就业质量较以往呈现上升趋势。

  吉大校长分析2018届毕业生就业市场特点及就业形势

IMG_20171123_112022.jpg

  关注一:经济持续回暖向好 部分行业人才需求强劲

  在招聘会现场,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分析了2018届毕业生就业市场特点及就业形势。

  李元元说:“经济持续回暖向好,部分行业人才需求强劲,例如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下,中国交建等基础建设领域重点企业在公路、桥梁、港口建设等方面人才需求量持续增大,专业技术人才和外语人才需求增长。新增业务板块的出现,也使得部分领域总需求量大量增加。个别重点通讯设备制造商总需求量大幅增加。

  关注二:重点央企国企纷纷组团来招聘

  李元元说,多年就业市场开拓效果明显,重点央企国企纷纷组团来学校招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专门率队走访各行业领域领军企业,推介学校毕业生,邀请重点用人单位来我校宣讲招聘,取得突出成效。9月以来,学校接待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等二十余家集团公司来我校组团招聘。集团公司携带成员单位多者百余家,少者二三十家,国企类招聘单位超过500家,为怀有“家国情怀”报国理想的毕业生提供了发展平台。

  关注三:理工科、信息类毕业生需求增幅明显

  据介绍,来校招聘专业、学科分布不均,人文社科类、农学、地学等相关专业需求同比略有下降趋势,理工科、信息类毕业生需求增幅明显。

  综合2018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及市场走访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持续回暖向好,人才需求强劲,用人单位的地域结构和行业结构与近两年同期相比持续改善,国家重要战略支柱企业、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单位数量逐年提升,地方政府和区域人事人才管理服务部门组团招聘趋势明显,整体需求情况为近年来最好,吉林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显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但今后一个阶段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吉林大学将在吉林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完善机制体制,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关注四:围绕“一带一路”、新兴领域输送毕业生

  李元元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积极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学校对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促进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业,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向重点领域输送毕业生。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开发就业岗位,学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人才需求,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地制定了市场开发和基地建设计划,开拓就业岗位,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

  关注五:引导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

  引导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学校结合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要求,引导毕业生到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深入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的就业机会,在生态环境、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寻找新的就业增长点。

  此外,支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拓宽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学校持续组织实施“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巩固并扩大实施了辽宁、吉林、广西、湖北、四川等近20个省区的地方基层就业项目。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