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沿线及高铁线下隐患排查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474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路沿线及高铁线下隐患排查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474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铁路沿线及高铁线下隐患排查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召开

2017-11-23 16:26 | 来源: 吉网

铁路沿线及高铁线下隐患排查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召开

  11月23日,由吉林省铁路运输分院召开的“铁路沿线及高铁线下隐患排查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省检察院举行。吉林省铁分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王铁铭、铁检分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民事行政检察部员额内检察官王源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吉林铁检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查连才主持发布会,部分吉林省检察院及吉林铁检分院党组干部和来自省内外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按照铁检厅的部署,吉林铁检分院率领五个基层铁检院,在铁路相关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积极开展了铁路沿线、高铁线下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保护排查整治专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排除铁路沿线和高铁线下各类安全隐患107处。经过集中整治,已经排除各类安全隐患98处,约占安全隐患总数的92%,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会上,常务副检察长、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王铁铭对吉林铁建机关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吉林铁检分院从“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积极推动,认真排查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积极推动隐患清除工作,确保维护铁路安全取得‘真实效’”三个方面有效推动专项活动的进行。并在隐患排除工作中,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原沈阳铁路局)等单位协调配合,形成检企共推的“联动力”。形成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保护公共利益的联动合力。

  接下来,吉林铁检机关将以十九大的精神为引领,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国家安全观”的精神,积极与地方检察机关以及地方政府部门进行对接,充分发挥职能,依法开展监督,积极为保障铁路健康安全发展贡献铁检力量。

  记者问答记录:

  问题一:

  吉林铁检机关推动解决铁路沿线高铁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与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有什么关系?现在吉林铁检机关有公益诉讼案件吗?

  吉林铁检分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王铁铭:

  吉林铁检机关推动解决铁路沿线高铁线下安全隐患工作是指通过排查并进一步排除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专项活动。该专项活动与开展公益诉讼的出发点均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检察机关未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之前,我们多是通过沟通协调等手段解决铁路运行安全隐患,是公益诉讼的诉前工作,我们以国家公益诉讼人的身份通过诉前活动维护国家铁路安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增强了保护实效。

  在推进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我们积极摸排符合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要求的线索。目前有两件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正在办理阶段。例如长珲城际高铁线k220  348m二道口特大桥,桥下堆积着河沙,桥墩附近放置着筛沙的大型机械,桥下植被、土地由于大型机械的操作遭到破坏。经调查确认,该区域内存在铁路安保区内非法筛选、销售河沙的行为,严重破坏土地资源,对高铁营运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通过对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履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此处隐患正在治理中。

  铁检机关作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载体,未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必将是“重头戏”。吉林铁检两级院将以维护铁路运营安全为出发点,着力在涉铁环境污染、国有财产保护等方面寻求突破点,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

  问题二:

  在推动解决铁路沿线高铁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中有什么比较典型的案例吗?

  铁检分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张向东:

  长珲城际23km 800m上行南侧,距离封闭护栏界外30米处有九台市生态农业试验示范培训基地排污口一处,向高铁线路排放污水,污水自南向北经过铁路封闭网流至铁路线路内,并在长珲城际上行23km 820m至900m处形成水洼,夏季常年积水,冬季层层结冰,严重危害高铁运营安全。5月4日,高检院铁检厅督导组在吉林召开了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座谈会,会后铁检厅同志亲自到这个安全隐患现场进行调研。5月5日,吉林铁检分院与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长春市安监局组织牵头召开“长珲城际铁路安全隐患”现场会。吉林铁检分院、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长春市安监局安全办公室、行管处、协调处,长春市建委铁建办,九台区政府、安监局、检察院、交通局、国土局、财政局、住建局、督察局,沈阳铁路局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工务处、长春工务段,长吉城际公司,长春市德瑞霖燃料有限公司,九台生态农业试验示范培训基地等共计21个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参加了现场会。进行实地踏查后,全体人员到九台区东湖镇街道办事处召开隐患排除工作座谈会议,针对如何解决铁路安全隐患献言献策。负责管段铁路部门与造成隐患的单位进行了积极探讨,最后形成会议纪要,要求九台市生态农业试验示范培训基地停止排放污水,并在一个月内按照铁路部门的技术标准解决排污口问题。九台市生态农业试验示范培训基地按照会议纪要要求,已组织力量对该段铁路线排水沟内的污染物进行清淤,疏通,并在基地原排水处修建渗井,基地的养殖废水不再排入铁路线排水沟内。7月底此处铁路安全隐患基本排除后,8月、9月我们又进行了实地踏查,复查隐患排除情况,确定此处安全隐患已经整改完毕,不再对铁路线路安全构成威胁。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