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富豪校友数量力压清华北大 吉林大学省内排名最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8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浙大富豪校友数量力压清华北大 吉林大学省内排名最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82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7胡润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浙大富豪校友数量力压清华北大 吉林大学省内排名最高

2017-11-24 15:30 | 来源: 吉网

  胡润研究院联合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发布《2017胡润百学·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显示,浙大37人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而稳居胡润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吉林省排名最高最具财富创造力的大学为吉林大学,在78所国内高校中排第30位。校友首富为修涞贵,财富190亿,上榜校友总财富329亿,上榜校友财富平均涨幅8%。

  本次公布的榜单,胡润研究院仅调查了上榜企业家拥有的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不包含博士、EMBA、商学院和短期课程等其他学历。

  榜单显示,浙大37人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而稳居胡润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人数比去年少1人;北大以31人排名第二,比去年多5人;清华以25人排名第三,比去年多3人。

  浙大明星级企业家包括浙大首富史玉柱、“80后”王麒诚、吴艳夫妇和绿城宋卫平等。浙大今年新上榜9人,落榜10人。58%浙大毕业的超级财富创造者将企业总部设立在浙江,比例比去年降低13%,浙大首富史玉柱的企业总部在上海。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浙大在常规的大学排行榜上基本排不到前三,而在财富创造力方面稳居全国第一。”

  上榜校友平均财富普遍比去年高,除了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南大学。最高的是武汉大学,平均财富232亿,比去年高了87亿,孙宏斌以720亿成为武大新首富;第二高是华南理工大学,平均财富225亿,比去年高14亿,张志东以1000亿成为华南理工新首富;第三高是复旦大学,平均财富150亿,比去年高8亿,首富仍是卢志强,财富860亿;第四高是南京大学,平均财富147亿,比去年高31亿,首富仍是王文银,财富800亿;平均财富最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62亿,比去年低2亿,沈南鹏以180亿成为上海交大新首富。

  创造上榜女企业家最多的学校是浙大、北大和人大,各2人,其中北大比去年新增1位。浙大2人分别是从事文化传媒的吴艳和做变速箱的吴月华;北大2人分别是做金融投资的周虹文和做教育的李花;人大2人则是做投资的陈金霞和做房地产服务的佟捷。

  另外,数据显示,胡润百富榜上一共有56%的企业家出自“社会大学”,其中2人进入百富榜前十,快递大王王卫成为“社会大学”首富,以150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六;另一位是美的何享健,以115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八;“社会大学”女首富是蓝思科技周群飞。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78所上榜学校中,在北京的最多,有14所,比去年增加1所;其次是上海,有8所,比去年增加1所;再次是南京,有6所,比去年增加1所。从学校类别来看,超过三分之一属于理工类或综合类高校;1成属于财经类;有8%属于师范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