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消防发布出租屋、群租房消防安全提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8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消防发布出租屋、群租房消防安全提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48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消防发布出租屋、群租房消防安全提示

2017-11-24 17:47 | 来源: 吉网

  近些年来,外来务工人员逐渐增多,出租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大量的私房出租给外来人员经商和居住,这类出租屋性质、安全管理情况复杂。同时,由于租一间地段好的房子价格太高,价格低的位置又远,群租房伴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诞生了。狭小的空间挤满了人,电线乱拉乱扯,没有消防器材,租客追求廉价,房东只管收房租……根本无视消防安全。据统计,全国各地出租屋、群租房火灾事故多发,亡人火灾更是频频发生。

  仔细分析出租屋、群租房的火灾事故,普遍都是由于承租人火灾安全隐患知识薄弱,自防自救能力差,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继续发生,无论是出租屋、群租房的房东,还是租户,一定要重视消防安全。

  常见的出租屋、群租房的火灾隐患一般有这些:

  一、出租房门厅、走道、楼梯间停放电动车充电,极易发生火灾,烟火向上蔓延,充斥疏散通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二、房间隔墙内采用可燃材料装修,或是木结构老房子和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可燃材料多,耐火等级低,如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快,造成房屋倒塌,人员逃生不及;

  三、出租房和生产、仓库、经营场所合用,发生火灾时,易造成居住人员伤亡;

  四、出租房内厨房、卧室设在一起,使用液化气罐和明火做饭;

  五、电气线路乱拉乱接、电线未套管、保险丝擅自更换成铜线、未安装有漏电保护的空气开关,使用大功率电器时易造成电线过载、短路引发火灾;

  六、群租、合租房,有的房间分隔成许多小间、有的设置成集体宿舍,人员居住过于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群死群伤;

  七、缺乏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灯、独立式烟雾报警器、逃生绳等消防器材,发生初起火灾时无法扑救,人员难以逃生;

  八、疏散通道被杂物堵塞,安全出口数量不足,出口上锁,发生火灾人员疏散困难。

  存在火灾隐患的出租屋、群租房犹如一个个潜伏着的“定时炸弹”。

  为了生命和财产安全,租户应该注意以下十点:

  一、签订租赁协议过程中,要写明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明确与房东的消防安全责任,查看是否配备灭火器材。

  二、租房前要了解房屋建筑消防安全通道、安全出口等是否畅通,房间之间的隔断墙是否为不燃材料,房屋电气线路是否穿管保护等消防安全状况,选择安全的出租房屋。

  三、要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不私拉乱接电线,用火不离人,充电完成后及时关闭电源,不在屋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合租户之间也要互相提醒。

  四、要熟悉居住地的疏散路线,掌握逃生自救方法,以防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有效应对。

  五、自觉遵守消防法规规定,积极参加消防活动,接受出租方的消防安全管理,维护好出租屋的消防安全环境。

  六、要安全使用民用燃气,不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每次使用后要切断气源,经常检查燃气软管是否漏气。

  七、房间内不存放汽油、酒精、天那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堆放杂志,不要躺在床上吸烟。

  八、自觉维护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器材,不占用或封堵楼梯走道或出口,不在消防车通道停放车辆和堆放杂物。

  九、室内装修要尽量不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防盗窗要留出逃生口,有条件的租户宜配置手提灭火器。

  十、平时要想好逃生路线,发现火灾要迅速报警,起火后要第一时间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一旦出租屋、群租房内发生火灾,应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逃生知识。

  下面几种逃生方式供读者参考:

  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请记住:人只有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二、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逃生时间浪费在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三、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如果火势太大无法冲出房间,应立即关紧门窗,用毛毯、棉被等织物堵住门、窗的缝隙,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防止外部火焰和烟气侵入,抑止火势蔓延速度,等待消防队的救援。

  四、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即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请记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争取有效拯救自己。

  五、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火场上的人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就更有效了。请记住:就地打滚虽狼狈,烈火焚身可免除。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