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产权不明”电线杆倾斜 榆树一农民被电死 责任谁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536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产权不明”电线杆倾斜 榆树一农民被电死 责任谁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536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产权不明”电线杆倾斜 榆树一农民被电死 责任谁负?

榆树市电力监管办:目前产权不明晰的供电线路很多

2017-12-04 16:12 | 来源: 吉网

  2017年5月11日,榆树市黑林镇新建村一组的农民于福拿着耙子到地里干活时,由于电线杆子严重倾斜,电线低落,耙子不慎碰到电线,导致于福当场被电击身亡。

  榆树市供电公司表示,因此处线路产权归村内水田用户,所以用电设备的维护也应由用户负责。目前,此事已经进入法律程序,正在等待法院宣判。

  一村民拿耙子到地里干活 不慎碰到电线被电死

  5月11日下午,榆树市黑林镇新建村一组的于福,拿着耙子准备到自家的水田地干活,当途经村民韩景权家水田地时,由于多个电线杆子严重倾斜,耙子不慎碰到低落的电线上,于福被电击身亡。

  “当时电线杆子倾斜非常严重,电线杆高度也就一米五左右,别说拿着耙子,直接走过去都容易碰上。”于福的儿子于得雨说,事发当时他并不在现场,得知父亲被电击身亡后,他急忙赶到现场,当时看到很多电线杆子都已经严重倾斜,非常危险,他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情况。

  村民曾多次联系当地供电所要求维修 直到事发都没有修复

  事发地点是在村民韩井权家的水田地,在此之前,韩井权曾多次联系黑林镇谢家供电所反映电线杆子倾斜的情况,要求维修,避免发生危险。

  “倾斜的电线杆子就在我家地里,我在于福死之前去地里干活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情况,当时我给供电所管理员闫佳生打了电话,但直到于福出事也没有得到处理。”韩井权说。

  对话农电所管理员

  11月23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供电所管理员闫佳生。

  吉网、吉刻app记者:家属反映,在事发前,有村民跟咱们反映电线杆倾斜的事情了,对吗?

  闫佳生:嗯呐,不是他(于福),是别人打电话说了一嘴。

  吉网、吉刻app记者:那当时为啥没第一时间修复好啊?

  闫佳生:这个线是从农电所接出来的,他这是自己的产权,自己的设备,农电所不管。

  吉网、吉刻app记者:他们接电不是需要农电所允许吗?

  闫佳生:接电(得经过)允许,维护归他。

  吉网、吉刻app记者:电费交到哪里啊?

  闫佳生:电费是交到农电所的。

  吉网、吉刻app记者:后来是谁修理的?

  闫佳生:后来他们那些种水田的用户,给农电所出的钱,委托农电所给修的。

  对话农电所郝(音)所长

  同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农电所所长。

  吉网、吉刻app记者:农电所管理员表示,电线杆的产权是老百姓的,跟农电所没啥关系?

  郝所长:对,产权是他们自己的。

  吉网、吉刻app记者:那维修也不归咱们农电所吗?

  郝所长:维修咱们可以代维修,但是他们没让咱们维修。

  榆树市供电公司:事情已经走法律程序  等待法院宣判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榆树市供电公司安监科科长刘杨。

  据悉,于福被电击死亡的事情发生后,榆树市供电公司已经了解了此事的相关情况,刘杨科长给出的答复与黑林镇谢家供电所基本相同,均认为此处电线产权属于种水田的用户,因此,电线杆等相应设施出现问题,维护工作应该由用户自行处理。

  “如果是用户产权的设备,应该由用户自行运行和维护。”刘杨表示,各个村屯水田需要用电,都需要向当地的供电所提出申请,符合条件之后,才可能接电投入使用。此类用电设备出现问题后,可以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或者委托供电公司进行维修维护。

  至于死者于福所在的村子是否与供电部门签署了相应合同,刘杨表示,具体情况需要与其他部门联系。

  至于此事最终应如何解决,相关责任应该如何划分?刘杨表示,这些后续问题就需要等法院宣判之后才能得知。

  “我在这村里当治保主任已经20多年,当时供电确实没有跟我们签订产权合同。”榆树市黑林镇新建村一组韩组长说,供电部门根本没有跟村民签署产权合同,这事他是清楚的。

  榆树市电力监管办公室:目前产权不明晰的供电线路很多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榆树市电力监管办公室的负责人了解到,今年仅黑林镇就出现两起电击死亡事故。

  至于“产权”归属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产权归谁,任何人说了都不算,需要提供相关合同才可以确定。

  “目前,产权不明晰的线路有很多,供电公司也正在签合同逐渐完善这件事。我们也要求他们尽快完善这件事。”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这件事如何解决只能等到法院来裁定了。

  “我父亲去世已经半年多了,到现在也没有一个说法,7月份法院开庭的,现在判决没有下来,不管咋地,我想给父亲要一个说法。”于得雨说。

  律师:如没有清晰产权合同 管理部门应承担事故责任

  随后,针对此事,吉网、吉刻APP记者咨询了吉林卓行律师事务所张颜军主任,他表示,这种情况下,事故责任认定确实与谁是产权方有关系,谁是产权方,谁来承担此次事故的责任。

  但是,如果用户与供电部门没有签署相应的产权合同或是产权不明晰,那么监管部门就存在过错,此种情况,监管部门应该承担事故责任。

  中国吉林网将持续关注此事。

  吉网、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