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农民工被欠薪 白山民警跨省讨薪32万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552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0名农民工被欠薪 白山民警跨省讨薪32万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552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30名农民工被欠薪 白山民警跨省讨薪32万元

2017-12-06 14:51 | 来源: 吉网
  近日,白山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治安大队成功破获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30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的工资32万余元。

  工头欠薪玩失踪 30名农民工被迫滞留白山
  2017年8月份,白山某项目工程部的木工活如期结束,工程部将工程款支付给包工头刘某,但刘某只发给雇佣的30名农民工一部分薪水,却迟迟不肯支付剩余的32万元。
  为了追讨欠薪,30名农民租住在每天15元的小旅店里,只敢吃最简单的、最便宜的饭。每次去追讨工钱时,刘某总以各种理由搪塞他们,一拖就是三个多月。11月上旬,当他们再次去找刘某时,发现人已经“失踪”了。
  为了讨回自己的血汗钱,30名外地农民工在工程结束后滞留在白山市,从夏末追讨到冬初,临近年关,工头又玩起了“失踪”,眼看追讨无望,30名民工一气之下告到相关主管部门。
  民警蹲守两昼夜 成功抓获欠薪工头
  11月25日,白山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接到白山市劳动监察支队移交的刘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后,立即抽调专人,指派一名副局长带队侦办案件。
  这30名农民工都来自外省偏僻农村,没有其他收入,一年下来就靠着这些打工钱回家过年。为尽快帮他们追回血汗钱,办案民警分成两组迅速开展工作,一组深入建筑公司工程部进行全面细致调查,与30名农民工逐一谈话取证,另一组围绕工头刘某的社会关系、经济状况等追查刘某行踪。
  经过大量调查,办案民警最终确定刘某躲藏在辽宁省庄河市。得知这一线索后,民警决定立即赶往庄河市。由于近日连续降雪,通往庄河市的高速公路封闭,为尽快找到刘某,民警冒雪走便路驱车450多公里连夜赶到庄河市。
  刘某欠薪心虚,警觉性高,这给抓捕工作带来困难。几经周折,民警最终确定了刘某的落脚点,在寒风中连续蹲守了两昼夜后,终于在庄河市某居民小区楼下将刘某抓获。经过民警工作,刘某答应如数支付所欠工资。  
  32万欠薪如数追回 两面锦旗表谢意
  11月30日上午,江北分局同白山市劳动监察支队将32万元工资款当场发放到农民工手中。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激动不已,紧紧握住办案民警的手说:“多亏你们帮我们解决工资的事,不然我们怕是都不能回家过年了。”
  12月1日,印有“执法公正作风优良  神速出警工作高效”“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两面锦旗被送到江北分局,再次传达了30名农民工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