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启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征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554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启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征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554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启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征程

——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2017-12-06 23:58 | 来源: 吉网

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博大精深、气势恢宏,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11月28日,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表示,十九大报告亮点突出,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成果。这一重要思想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党心民心基础,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深化改革总目标、依法治国总目标、强军目标、大国外交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一系列创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

  做到“三个结合”

  白山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做实落实上下功夫。

  具体是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相结合。“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日益广泛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在物质文化方面,而且要体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个方面。三是与加快转型振兴的实践相结合。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在“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干劲要实、作风要实、措施要实、结果要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成果。

  同时,为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各类“新时代传习所”610多个、组建市委、县(市、区)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7个,组建各级各类宣讲队伍1598支,宣讲志愿者达4450人。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683场。各地采取传习小分队、精讲快车、文艺演出、下村入户、炕头唠嗑等多种方式进行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白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到“五个进一步”

  结合白山实际,做到“五个进一步”。

  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提出的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探索实践吉林东部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从主题看,是绿色转型全面振兴;从定位看,是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从目标看,是建设全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从战略看,是深入实施“3331”绿色转型战略,突出发展、生态和民生“三条主线”,激发改革、创新和开放“三大动力”,守住安全、稳定和廉政“三条底线”,强化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障;从战术看,是“十大工程(战役)”,围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大交通建设、创业创新、安全稳定、兴边富民固防、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10个方面开展攻坚,真正把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方案化、具体化、项目化,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二要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改造升级煤林铁等“老三样”。坚持“改造、提升、扶优、劣汰”,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营造生态链,重点支持通矿集团、国有省属森工局、琦祥纸业等企业开拓域外市场,寻求新的合作,实现创新发展。突出发展矿产新材料产业。发挥资源优势,科学开发硅藻土、镁、硅、玄武岩等系列产品,重点推进临江和长白硅藻土产业园、中国镁业5万吨金属镁及镁合金、东北亚新型建材三期、金豹木业硅藻土复合地板等项目建设,打造亚洲硅藻土之都、中国镁谷和国家级新材料基地。突出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一是夯实“大生态”基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源、立市之本,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加快推进“一江十河”整治、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白山。二是发展“大健康”产业。推动矿泉水、医药健康、绿色食品等产业发展,布局“全产业链”水产业,力争年内产能达到1100万吨,打造中国矿泉水产业“第一品牌”;加快施慧达新药、葵花、步长等项目建设,组建中国长白山天然药物研究机构,打造医药产业新优势;发展现代食品工业,打响长白山绿色食品品牌。三是打造“大旅游”格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启动“长白山之冬”文化旅游节,打造一批生态型、民俗性、康养型、休闲型、历史文化型特色精品旅游小镇,推动鲁能漫江度假区、复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松城水都等百亿级重点项目建设,开发旅游节点,打造“长白山核心区域旅游目的地”。四是完善“大服务”体系。滚动实施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老营综合物流中心、靖宇和松江河物流园区建设。发展养老服务休闲养生等朝阳产业,大力推进投资120亿元的长白天地高端康养、怡康医养结合等项目进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积极谋划“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产业,构建信息“高速公路”。五是深挖“大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生态、冰雪、特产、民俗、历史、红色等特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文旅结合,筹办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申办2019年国际少年冬季运动会,加快靖宇东北抗联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

  三要进一步集聚发展动能。十九大对改革开放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些重要论述为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理念、产业、企业、能力、制度、人才、环境等“七个创新”,持续开展“院士专家白山行”“百所高校进白山”等活动,充分发挥已建成的9个院士工作站和3个研究院作用,支持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学习借鉴湖州民营经济发展经验,落实我市“新25条”政策,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今年退出煤矿14处、去产能126万吨,剩余产能2018年全部退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软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造开放和招商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重点推进鸭绿江500公里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打造绿色转型振兴、改革开放创新、兴边富民固防“三个平台”,推动形成东西互济、南北互通、多向开放新格局。开展招商引资“冬春会战”,探索“飞地经济”新模式,建立招商大数据库,强化与湖州对口合作,吸引更多企业和商会共建特色园区。加强对外通道建设,构建“五高速、两高铁、三机场”大交通格局,加快辉白、白临、松长高速进程,推动沈白客专白山段开工,谋划建设白山新机场、长白商务机场,全力破解交通瓶颈。

  四要进一步汇聚发展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抓好“三项重点”:深化脱贫攻坚,全面做好产业、教育、就业、健康、保障等精准扶贫,集中攻破水、路、电、危房等难点任务,明年计划完成脱贫7000人以上、53个贫困村退出、长白县脱贫摘帽目标,到2020年全面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篇文章”:做好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文章,加快“退粮进特”,统筹发展参、蛙、菌、药、菜、牧、果、游八大产业板块,打造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北药基地。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文章,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特色乡村,推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做好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的文章,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抓好民生和社会事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收入、居住环境等利益问题,重点推动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万人大学”新校区、文体中心等建设,深入开展“净畅绿亮美”五化工程,利用三年时间投入270亿元,完成36类109项城市整治任务。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实施“兴边富民固防”工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山”。

  五要进一步强化发展保障。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下一步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执政本领建设,深化“素质提升工程”,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名大学生创业典型选树、千名企业家素质提升、万名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为转型发展提供干部和人才保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锤炼基层干部,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王涛/摄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