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专访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伟:让吉林的关东文化绽放世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635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专访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伟:让吉林的关东文化绽放世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635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专访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伟:让吉林的关东文化绽放世界

2017-12-19 15:20 | 来源: 吉网

  2017年12月20日,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共同主办,吉林省文化厅指导,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吉林网、吉林省文化企业商会协办的“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中外文化交流成果展将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主任邵伟近日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她介绍,“吉林的发展离不开外国友人的参与和支持,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吉林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文明成果,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利于推动不同国家文明互相尊重。2017年2月27日,在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外国专家局领导的重视下,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正式成立。这开创了全国外专系统对外国人传承中国文化服务的先河,为在吉林省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国友人搭建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不仅让外国友人更好地了解吉林、融入吉林、热爱吉林、宣传吉林,更是让吉林的关东文化绽放世界。一年来,基地得到了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吉林省外专局和中国吉林网的大力支持。

  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开展各类文化培训70余期,培训2000余人次,组织艺术家进校园4次,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国友人先后走进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历时三个月时间与中国吉林网合作拍摄纪录片《外国人在吉林》将于年底前亮相,还将这一年的成果编辑成精美画册。”

  据悉,成果展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关东作品展览和节目展演。截止到11月30日,全省共征集绘画、书法、摄影、手工艺制作、表演、创意设计等各类作品422件,大部分为原创作品,来自40多个国家。“本次成果展用仅仅20天的时间在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征集作品422件,通过评审评选出176件作品,外国人参加率达到80%,作为吉林省首次中外文化成果交流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也相信明年还会做得更好。”邵伟说。

  据邵伟介绍,本次成果展将展出“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获奖征集作品,与获奖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省内民俗专家、手工艺匠人的手编、微雕、剪纸、泥塑、面塑、陶艺、草编、宣纸火花等各种民俗作品及现场手工艺展示。此外,本次成果展还请来了原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付黎明教授,付明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其微雕艺术以东北虎为主,被媒体称为“中华一绝”、“东北虎王”,作品曾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展出,曾代表国家作为国礼赠予欧美首脑。本次是付黎明教授的吉林省首展,届时将现场作画。成果展同时还将举办中外文化交流节目展演暨颁奖仪式,来自30多个国家的170多名演职人员将奉献一台精品的文艺演出。

  据了解,当天的节目展演将对这一年取得的成果进行表彰,“基地志愿者老师近期正为参与演出的外国人进行培训,演出当天将为优秀志愿者老师颁发证书,希望2018年有更多的志愿者愿意加入我们的队伍,也想通过志愿者老师,将吉林文化传递给更多的外国人。”邵伟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年,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开展的培训涵盖语言、书法、绘画、摄影、民俗、手编、音乐、舞蹈、戏曲、美食等各个领域。2018年,将在2017年基础上,拓宽培训项目,加入京剧和太极禅,力争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了解吉林。

  此外,本次获奖的作者还将参与2017年12月20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人社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文化厅主办,中共吉林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吉林文化体验之旅采风活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