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3座污水处理厂收到联合督办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637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13座污水处理厂收到联合督办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637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13座污水处理厂收到联合督办函​

2017-12-19 17:25 | 来源: 吉网

  近日,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对长春市南部污水处理厂等13座污水处理厂下发督办函。1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赶到九台卡伦污水处理厂进行采访,目前,九台污水处理厂正在整改,争取本月底前达到出水一级标准。

  1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跟随省环保厅工作人员来到九台卡伦污水处理厂看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后,目前厂内污水处理池已经开始工作,各种设备也在紧张的调试中。“在政府的督导下,原有计划出水达标应该是在1月5号,现在看整个施工进度已经可以提前。在月底前,应该可以达到出水一级的标准。”卡伦污水处理厂项目经理佟刚说。

  “冬季在水期上属于枯水期,天然来水非常少,对于湖泊来说,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就成为了主要的补给水源。所以如果这个时间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不稳定,不能达标排放,对于我们河流水质的影响是很大的。”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梁冬梅表示,污水治理,当务之急,污水处理厂一定要保证运行稳定,这样才能缓解污染情况。据悉,目前,这些污水处理厂存在运行资金投入不足,对改扩建工程推动不力,对监督管理、考核问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此,省环保厅明确要求各地针对存在的不同问题,分别限定了一个月、三个月和六个月的整改期限。“从现在看,各地都在着力着手处理问题。主要的目的和任务就是改善重点流域的水质,达到国家考核的目标和要求。”省环保厅环保检查总队副总队长刘玉生说。

  督办函内容:

  长春市人民政府、四平市人民政府、辽源市人民政府,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东辽县人民政府:

  进入冬季,全省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出现下降,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稳定运行带来严重影响。为此,省环境保护厅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11月份联合开展了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保运行、促达标”专项行动。在检查中发现,长春市南部污水处理厂、四平市污水处理厂、梅河口市污水处理厂等13座污水处理厂,不同程度存在环境问题,影响了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影响国家对我省水质考核绩效。经研究,决定对上述13座污水处理厂环境问题整改实行挂牌督办。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督办函中要求,请各地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在规定期限内落实督办要求,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推动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同时,对核实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被挂牌督办的污水处理厂整改完成后,向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摘牌申请,由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现场核实之后,方可摘牌。对整改进度缓慢,工作推动不力,未按督办要求落实,造成水环境质量恶化的地区,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文/摄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