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编 微雕 剪纸 面塑 现“关东风·世界情”中外文化成果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64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手编 微雕 剪纸 面塑 现“关东风·世界情”中外文化成果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64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手编 微雕 剪纸 面塑 现“关东风·世界情”中外文化成果展

2017-12-20 22:21 | 来源: 吉网

  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吉林省外国专家局主办,吉林省文化厅指导,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吉林网、吉林省文化企业商会协办的“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中外文化交流成果展于2017年12月20日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图片6.png

  本次成果展展出了“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获奖征集作品,与获奖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省内民俗专家、手工艺匠人的手编、微雕、剪纸、泥塑、面塑、陶艺、草编、宣纸、火花等各种民俗作品及现场手工艺展示。

图片8.png

  据了解,本次成果展自下发征集作品通知后,在省内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中外友人中,共征集六类(书法、美术、摄影、手工艺制作、创意设计、文艺节目作品)422件,来自40多个国家,且多数为原创作品,充分体现了具有关东特色文化,表现了国际友人对关东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付黎明教授的微雕作品。付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他的微雕艺术以东北虎为主,被媒体称为“中华一绝”,他被称为“东北虎王”,微雕的作品曾以国礼的形式赠送给欧美首脑,作品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展出并被这些国家收藏。这次是他的作品在吉林省举办的中外文化成果展中的首次展出。

图片9.png

  本次付黎明教授带来10件微雕作品参展。“微雕是我国高深并传统的艺术,从上古时期的微雕细字到近古时期的立体圆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现在创造的微雕是在珍珠和小米粒上创作动物画和山水画,这次参展也希望为活动贡献力量,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付黎明说。

  参展的面塑手工艺达人李晶向记者介绍,从吉艺毕业后,由于最早有关于民间艺术的情结,所以又继续学习做面塑,“我觉得最迷人之处就是中国的面塑技法,掌握这种技法,可以用任何材质创作,比如翻糖等。”李晶向记者介绍,参展的面塑猴像,就将蚕丝藏于面中,用梳子荡梳,这就是中国的传统面塑技巧。

图片10.png

  据悉,这次“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中外文化交流成果展旨在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促进国际文化融合,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吉林、融入吉林、热爱吉林、宣传吉林、让吉林的关东文化绽放世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摄影 李煦 摄像 李昊洋 崔靖楠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