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吉林一号卫星到底有什么绝活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672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独家揭秘:吉林一号卫星到底有什么绝活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672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独家揭秘:吉林一号卫星到底有什么绝活儿?

2017-12-25 17:03 | 来源: 吉网

  “吉林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卫星组。2017年11月21日12时50分成功发射3颗视频卫星,仅仅9个小时后便回传了首幅影像。那么,“一箭三星”的商用卫星和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吉林一号”卫星的科研团队——长光卫星公司进行了探究。

  高分辨率 可见斑马线

  “吉林一号”星座系列卫星分三个种类,一类是详查,分辨率由过去的0.72米即将达到最高值0.5米(商用卫星允许分辨率极限值),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宏光说:“分辨率0.5米的概念就是平常的斑马线白道儿宽,也就是说可以分辨出斑马线来。”这些可以应用到城市规划,道路、船、桥梁的分辨等。

  水灾动态实时预警

  第二类是视频卫星,回传的是动态视频,主要用于观测动态变化。“相当于把摄像机架到太空。”贾宏光说,“这就可以应用于监测路口车流情况、动态灾害监测。比如说发洪水,能够当水位到达某种程度时,马上发出预警。如果拍下的两个小时前的照片,那就没有意义了,这个村子可能已经淹没了,所以我们希望这是动态实时的。”

  农作物识别更精细

  第三类是光谱类卫星,“这类不是给大家看的,是用来分析的。你从太空向下看农作物都是绿色的,0.5米的分辨率也分辨不出是高粱还是玉米,不过通过光谱的分析,每一种作物、每一种矿物的光谱都是有差别的,未来我们在和林业合作中还会增发卫星的谱段,有助于提高作物种类的识别。植物种类、矿物种类,包括地表适合种植什么作物,未来这些信息可以从太空直接得到,这也是我们的工作方向。”

  16个领域 90多项应用

  据悉,“吉林一号”卫星在交通、林业、环保、国土、水利等16个领域中有90多项应用。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份即将发射视频07、08星,“吉林一号”卫星至今已经经历了三代,从第一代单一视频卫星4.5*3.6平方公里,到第二代11*4.5平方公里,到第三代的视频加推扫成像功能,未来还会增加光谱能力。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宏光

长春市南湖公园

  卫星拍摄 只需三步

  贾宏光向记者讲解,卫星拍摄工作总共分3步:首先要确定位置,“比如某一个地区发生地震,安排拍摄,调度最近的卫星后,注入上传位置信息,指定拍摄,这时卫星会自己分析计算,改变倾角,自己来决定什么时间进行拍摄。” 第二步,拍摄后如果附近正好有地面站可以直接下传,否则的话需要转到第二圈才能下传。图像下传后,是原始的加密信息。第三步则需要后台进行解密解压缩,最后得到原始的高分辨率图像。

长春市人民广场

迪拜国际机场

阿联酋-迪拜-棕榈岛

日本横须贺-港口大桥

保利斯塔纳(04星-视频)

埃尔瓦什(05星-推扫)

墨尔本(06星-视频)

  遥感易购服务平台 手机遥控卫星拍摄?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还推出了遥感易购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卫星+遥感应用的大众服务新模式。遥感应用服务平台能够实现海量卫星影像的在线浏览、查询、下载和交易。

  遥感应用服务平台提供定制化的卫星拍摄服务,可用手机调动卫星,拍摄自己感兴趣的区域,真正意义上实现 “吉林一号”带你观天下。

  “吉林一号”卫星拍摄解乡愁

  平台的上线不仅满足企业,还满足了一些个人的需求。“很多人的需求是你想不到的。”贾宏光讲述,去年曾有一个人联系长光卫星,由于很多年没法回老家,希望能帮他拍一张老家的图像,看看家乡的变化。“通过平台的建设, 未来也迅速反映出百姓的多样化需求,这是切切实实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服务社会。”

  “吉林一号”卫星星座 计划2020年在轨60颗卫星

  谈到未来,贾宏光颇有信心,“商业卫星需要能够快速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卫星是围绕地球高速旋转的,需要通过卫星的数量来弥补时间的间距,未来‘吉林一号’卫星星座计划在2020年在轨60颗卫星,在亚太地区,可以实现20分钟左右重访能力,2030年完成138颗卫星组网,将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的能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摄影 李煦 罗浩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