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撬动大改革 产业化运作趟出发展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690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土豆撬动大改革 产业化运作趟出发展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690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小土豆撬动大改革 产业化运作趟出发展新路

2017-12-27 17:42 | 来源: 吉网

  27日,长春市朝阳区西安大路568号国际大厦A座1607室,顾全宇翻看着业务部门刚刚送来的工作报告,这份报告内容不少,但主题只要一个“马铃薯”。

  顾全宇,吉林省天船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企业高层,眼下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要求,加快推进马铃薯“育、繁、推”产业项目开发,努力趟出一条发展之路,把吉林“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

  增资扩股开启合作之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资扩股对于一家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吉林省天船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有这样的经历。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农业专业化投融资平台,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去年8月25日成立以来,积极贯彻《农业部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着力推动所属子公司吉林省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对我省马铃薯加工领域的龙头民企吉林省天船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并采用“基金+产业+混改”的发展模式。

小土豆撬动大改革 产业化运作趟出发展新路

  现代化的厂房

  “现代农业公司原先是吉林省投资集团下属企业,2016年12月30日,省投集团与农投集团签订了《经营管理权交接协议》,把现代农业公司的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了农投集团。”顾全宇说,之前,现代农业公司在榆树有一家马铃薯淀粉加工厂,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现代农业公司的经营管理权交接后,农投集团为了盘活闲置资产,打算重启榆树工厂的生产。但是,榆树工厂既没有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市场销售人员,也没有销售渠道和产品品牌。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寻找合作伙伴。

  相关部门在了解到天船农业公司是省内马铃薯淀粉、粉条行业的领先企业,拥有完善的经营管理团队和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它的“天船”、“北极村”牌马铃薯淀粉、粉丝产品畅销全国,在全国各大超市均有销售。而且因产品供不应求,急需扩大生产,在现代农业公司没有划给农投集团之前就一直寻求与现代农业公司合作,启动榆树工厂的生产。因此,从去年10月开始,在农投集团筹备组的推动下,现代农业公司与天船公司多次对接,并于今年3月28日形成了增资扩股方案,5月12日报送省国资委批复通过。

  增资扩股后,天船农业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个多亿,其中,现代农业公司持股51%,天船农业公司原股东持股49%。新公司的性质为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这就是外界所说的“混改”。

  优势明显需求巨大

  马铃薯被誉为“第四口粮”,如今,全国马铃薯淀粉需求量高达80万吨,而产量只有50万吨,缺口很大。

  “混改”后的公司,对市场有何期待?吉林省天船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野对此信心满满。

  “吉林省马铃薯产业起步较晚,在种薯研发、商品薯种植等方面十分欠缺,造成了整个产业的落后,尤其是缺少大型的马铃薯深加工企业,多数是一些年加工量在2万吨左右的小企业、小作坊。”马野表示,马铃薯产业有着巨大市场需求。吉林省中、东、西部的土地各有特色和优势。中部地区土壤肥沃、雨水调和,每公顷马铃薯产量可达80吨左右,是内蒙古喷灌区的1.5倍,是甘肃、宁夏的2倍,是黑龙江的3倍。东部地区腐殖土深厚,有机质含量高,污染少,是很好的大菜园子。西部地区虽然多为沙土地,但是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土地面积广,只要解决了农业配套设施,非常适合马铃薯生长。

小土豆撬动大改革 产业化运作趟出发展新路

  马铃薯深加工市场潜力巨大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近年来,虽然省内的马铃薯主产区的种植面积每年以20-30%速度增长,但是由于我省马铃薯加工业不发达,我们的商品薯大部分都销往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导致行业利润流向了外地。

  马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我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约为70万亩,主要分布在九台、榆树、扶余、长岭等地区。按照每吨800元—1000元的平均销售价格计算,一公顷马铃薯扣掉成本,利润可达两三万元。

  “农投路径”助力吉林农业

  以现代农业公司下属马玲薯加工企业为主体,吸引省内知名马玲薯加工企业进行混改,组建天船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发起设立马铃薯产业基金,采用“基金+产业+混改”的发展模式,对于吉林农业产业化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小土豆撬动大改革 产业化运作趟出发展新路

  车间一角

  据悉,吉林省天船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位于松原市长岭县环城工业集中园区。公司注册资本10,205万元,是集马铃薯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马铃薯食品制造于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企业。

  “马铃薯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可带动和支撑农业生产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农业‘接二连三’产业融合”的发展目标。”顾全宇表示,天船农业公司作为省内马铃薯加工行业的民营龙头企业,助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他看来,此次混改的意义就在于把农投集团在农业产业领域的大规划、大战略和雄心抱负与天船公司在马铃薯加工行业的专业经营管理团队、生产经营平台和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嫁接起来,把马铃薯产业优先做成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模式。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