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播间:长春打通微循环道路178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69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生直播间:长春打通微循环道路178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69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民生直播间:长春打通微循环道路178条

2017-12-28 16:46 | 来源: 吉网

  12月28日13时30分,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到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鑫彧、长春市公用局地下管网综合管理处处长冯东宁、长春市房地产租赁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勇力介绍有关旧城改造情况。

  张鑫彧介绍,2016年,长春市启动了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对三环路以内166平方公里老旧城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到目前为止,基本完成了长春市委确定的两年完成旧城改造的总体目标,共完成316个老旧片区、600条街路、20个商圈等方面综合改造,长春市的老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2017年的旧城改造中,重点实施了十个方面的改造工程:

  一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二是道路和管网改造工程;

  三是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

  四是公用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五是立面整饰和精品商圈改造工程;

  六是城市窗口改造工程;

  七是夹馅棚户区改造工程;

  八是违法建筑拆除工程;

  九是城市文化提升工程;

  十是城市管理体制再造工程。

  长春市房地产租赁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勇力介绍,依据长春老旧住宅区实际情况,制定“一平、两通、三化、四有”整治标准:

  一平:道路通畅,路面平整,设置交通标志;

  两通:楼内上水、下水管道通畅,园区内排水、排污管道通畅,无堵塞外溢现象;

  三化:园区环境要美化,楼道、路灯要亮化,各类空中管线要规范化;

  四有:住宅区内重要设施设备有安全运行保障、有健身和便民设施、有垃圾收集设施、有符合基本需求的物业用房和管理组织。

  在有条件的老旧住宅区适当建设停车场、休闲广场、电子监控安防等设施。

  陈勇力表示,在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前,长春老旧住宅区内存在问题很多,如道路破损严重、停车秩序混乱、排水等市政配套设施功能严重缺失、楼体外墙及楼道内贴满野广告、楼宇门无法闭合;架空线密如蜘蛛网,及其混乱、园区内绿化植被不足,地面裸露现场严重、“小菜园”及违章建筑随处可见,以上种种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百姓怨声载道,多次到相关城区政府及市政府进行投诉及上访。

  改后的小区主要发生了几个方面的明显变化:

  一是园区内道路焕然一新并施划了停车泊位、翻新了自行车棚,小区更有秩序了;

  二是对绿化进行了补植,下水管网进行了更换及疏通,道路渍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三是楼体外立面进行了粉刷,楼道内的野广告被清理干净并进行了大白粉饰,安装了新的楼道灯及楼宇门,显得干净整洁;

  四是具备条件的架空线路实行落地敷设,无法落地的线路进行了捆扎序化;

  五是补建了体育器材等休闲娱乐设施,晾衣架等便民服务设施,增设了监控设施,拆除了“小菜园”及违章搭建,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房屋居住功能得到了提升,小区环境有了根本改变。综合整治成果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同,百姓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高。

  两年间,长春市共铺设方砖步道263万平方米,疏通及翻建排水管线750公里,捆扎架空管线460公里,更换破损楼宇门16876樘,打通微循环道路178条,施划停车泊位92484个,安装晾衣架等便民设施2533个。

  旧城改造中管线改造完成那些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冯东宁介绍,自2016年5月管线改造统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长春市共完成包括供水、燃气、供热、排水、架空线等各类管网改造共计2096公里,包括:2016年改造完成822.8公里,2017年改造完成1273公里。其中,架空线改造共完成390公里。(包括各区及长发集团组织实施两部分)

  工程实施中,“马路拉链”现象明显减少,同时随着道路上空架空线的逐步落地,城市空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当然,这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一是部分管线工程仍存在私挖乱建问题,违法施工时有发生;二是因第三方施工破坏,导致部分区域临时停水、停电、停气,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三是部分路段管线工程施工延期问题突出,给城市交通和周边环境带来压力。

  近期,长春市公用局会同有关单位,共同草拟了《长春市道路挖掘与地下管线工程规划建设管理试行办法》,规范各类管线协调有序建设,保障管线的安全运行。目前,该《试行办法》正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明年,将正式启动《长春市城市管线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推动尽快将全市各类管线纳入到法治化管理轨道上来。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