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 转型升级 筑梦未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708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化纤: 转型升级 筑梦未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708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之路】

吉林化纤: 转型升级 筑梦未来

2017-12-31 09:41 | 来源: 吉网

  蓝蓝的天空、洁白的雪雕、挂满树枝的树挂,冬季的吉林市是美轮美奂的银色世界。

  10月18日,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竹纤维生产线竣工投料出丝,创造了装备水平、单线产能、综合能耗、环保水平、单位成本、自动化程度等多项世界之最。

blob.png

  3万吨高改性强韧丝项目目前运行稳定,日产超过250吨

  12月20日,12000名“吉纤”人骄傲自豪。

  这一天,8000吨碳纤维大丝束碳化项目一期2000吨生产线试车成功,大家都清楚作为全球唯一的大丝束碳化生产线,机器开动的那一刻,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产业发展步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blob.png

  全国唯一的大丝束碳纤维碳化生产线试车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敢想敢为、领跑行业。

  当下,拥有六大系列450多个品种,客户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及亚、欧、美、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吉林化纤早已被贴上了一系列傲人的标签。

  全球最大的竹纤维生产基地、最大的腈纶纤维生产基地、最优质的人造丝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基地,全国唯一的保健功能纺织品原料基地和国家差别化腈纶研发生产基地……

  谁能想到,作为中国化纤行业的佼佼者,几年前却深陷经营困局。那么问题来了,吉林化纤在短短数年内,如何破局逆袭,实现华丽转身?

      转型升级促发展

  早在1964年建成投产的吉林化纤集团,因建厂早、规模大、产品质量优,在化纤行业中被视为“老大哥”,在行业中始终“领跑”。

  不过,这些荣誉抵不过冰冷的现实。

  2012年以来,占据世界三分之二份额的中国化纤行业,受要素成本上升、节能减排标准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生产经营更显困难。


blob.png

  作为中国化纤行业佼佼者一度发展遭遇困境

  对于一个大型国有企业而言,危难之际,需要有人挺身而出。

  2013年9月,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化纤土生土长的宋德武担任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聚焦现状,才能布局未来。宋德武和班子经过商量后,决定“回归核心,做精主业”。

  这期间,通过要素和创新双驱动,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升级,行业领跑和产业带动双发力,紧紧围绕“夯实主业,加快升级,适度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和“整合优化、提高效率、内拓外联、双轮驱动”的工作思路,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了逆势崛起,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做实。

  “人造丝、腈纶、竹纤维和碳纤维是吉林化纤四大主要纤维产品。”宋德武说,找准方向后,企业紧紧围绕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战略,进行产品升级。具体来看就是技术和管理相结合,传统产品优质化升级做高;创新与需求相结合,规模产品差别化调整做宽;资本和产业相结合,新产品产业链一体化延伸做长。

blob.png

  转型升级后跨越发展

  老树新花俏争春。靠着一系列举措,吉林化纤开启再次崛起之路。

  “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紧盯市场实施技术创新,厚植企业发展新优势,这是宋德武常说的一句话。

  凭借优势,吉林化纤收入大幅上升。主要产品毛利率分别达到了12%-18%,产销率实现100%,新产品贡献率达到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1月份,吉林化纤集团实现产值80.33亿元,同比增长67.8%;销售收入88.71亿元,同比增长36.8%,预计年末产值收入可达双百亿元。

  整合优化提高效率

  管理就是提效率。针对老国企效率低下的典型病症,公司从“事、人、物”各方面入手,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效率、经营效率。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提高执行落实工作效率,吉林化纤提出了跟踪督办工作机制。专题会、总结会、调度会,更是贯穿全年始终。各项生产任务定责任人、定任务目标、定时间、定检查、定奖惩,“五定”原则细化分解至各个层面。

blob.png

  各层次人员论坛交流思想,促进工作水平和效率提升

  “运行效率和企业技术、人才优势得到了极大提升。”宋德武说,这对企业很重要。

  据介绍,为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企业通过工资总额承包、计产计件工资、劳动竞赛、工人技师评聘、上调一线岗位工资等多措并举,充分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坚持不唯资历、不唯经历、不唯学历选人用人,真正将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公平、公正、公开,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分配导向和绩效导向,近年来,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5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