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通关从几小时到几分钟 长春海关助力吉林经济超给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2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货物通关从几小时到几分钟 长春海关助力吉林经济超给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2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之路】

货物通关从几小时到几分钟 长春海关助力吉林经济超给力

2018-01-03 14:33 | 来源: 吉网

  2017年12月28日。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在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调度下,铲车往来于货物堆场和中欧班列间,货物在海关监管封箱后启运出境。

  伴随着吉林改革开放的步伐,长春海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吉林经济发展为出发点,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加强软环境建设,营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奉献“海关智慧”,书写“海关答案”。

  曾经 需要到大连口岸办理转关运输手续

  当下,对外贸易迅速发展、企业间往来日益频繁。长春海关如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让吉林省与海外的货物通道畅通起来,是该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众所周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连一直是吉林省企业出海的主要口岸。彼时,从吉林省运抵大连口岸的货物要先到注册地海关报关,海关查验后要加施封锁,再办理转关运输手续,把货物运到口岸。这不仅给企业增加了通关时间,也增加了运输成本。

  这一切,深深困扰着企业。

长春海关持续优化贸易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如今 一票货物通关由两三个小时缩短到最快两分钟

  去年7月1日起,海关总署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全国海关如一关”,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此前一票货物通关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快的时候一票货物两分钟就通关了。”吉林飞虎物流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金英慧为当下通关环境点赞。

  无独有偶,伟士物流吉林分公司报关部经理李洋也有自己的感受。

  “海关实行这项改革之后,现在每周能从大连多运回2批货,全年节省6万多元!” 在兴隆综保区海关通关大厅,李洋兴奋地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

  2017年比2016年 企业时间成本和通关成本下降30%

  长春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赵敏表示,长春海关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整合、加强联动,稳步推进了“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三互大通关”、“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等重点工作。

  据统计,2017年1-11月,长春海关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分别为14.66小时、2.64小时,分别比2016年缩短35.67%和34.16%,进出口企业节省30%以上的时间成本,进出口货物的物流模式更为灵活,为企业降低了30%的通关成本。

  营造宽松通关环境

  多年来,一个口岸多头管理,管货的、管人的、管质量的......,对企业来说,进出口一批货物,每家都要报,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货物都要在口岸积压。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长春海关加强与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整合口岸查验区域和通道,建立关检无缝对接、相互融合的工作制度,将双方口岸查验单位的串联执法转变为并联执法,在辖区内具备条件的业务现场实现关检双方监管设施共用、通道合一、标识统一、政务公开同步、共同查验作业“五统一”,逐步全面实现对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物品、人员的协同监管,打造符合省情的新型口岸合作模式。

企业感受到了通关便利化带来的利好

  数据呈现了效果。据统计,关检双方累计为省内380余家企业部署安装统一版“一次申报”系统,范围覆盖关区全部通关现场、全部重点企业。2017年1-11月,企业“一次申报”率达100%;关检联合查验2115批次,符合联合监管条件的进出口货物“一次查验”率100%。

  长春海关交出的答卷,还不止这些。支持“长满欧”班列稳定运行、助力吉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积极作为务实创新

  多年来,长春海关党组高度重视长春关区的软环境建设,始终要求关区窗口部门认真履行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要秉承着海关关员既是执法者又是服务者的工作理念,在做好海关各项监管工作的同时,为老百姓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便捷通关服务。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长春海关对关区的加工贸易、减免税、非贸、企业管理等四类业务启动了无纸化和集约化受理模式,让老百姓少跑路,有效降低通关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长春海关一系列举措助力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吉林省经济发展软环境是海关把关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长春海关副关长高志刚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省经济正处于优势加速释放、动能加速转换、活力持续增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春海关秉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继续深化海关改革,优化监管服务,推进简政放权,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围绕长吉图等开发开放战略,着力促进吉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于吉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发挥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用,促进我省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切实提高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为诚信守法企业提供通关便利。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长春海关更要有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新一轮吉林全面振兴作出新贡献。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供图 长春海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