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今开抢 购票、取票、捡漏攻略请往下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2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火车票今开抢 购票、取票、捡漏攻略请往下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28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运火车票今开抢 购票、取票、捡漏攻略请往下看

2018-01-03 15:38 | 来源: 吉网

  1月3日,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始预售。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根据这份日历,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

  购票方式

  据了解,2018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按照提前30天的时间安排,1月3日将网络和电话预售2018年春运第一天(2月1日)的火车票,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日才可买到春运首日火车票。

  购票方式依然是网络购票、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等方式。其中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含当日,可提前30天购票,也就是说,从3日开始,就可以购买2月1日的车票了。

  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等,含当日,可提前28天购票,也就是说,3日可购买1月30日的车票。

  提醒:1月10日,网络、电话均可购买、预订2月8日的小年票,而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等则要1月12日才可购买。1月17日,网络、电话均可购买、预订2月15日的除夕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等,在1月19日可购买除夕票。

  取票方式

  旅客可以在家附近的火车票代售点、车站的人工窗口、车站的自动取票机取票。

  旅客通过12306网站购买的如果是长吉列车或哈大高铁列车,可以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其他方向的列车需要取纸质车票方可进站上车。

  如何“捡漏”

  1.铁路部门表示,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所以可能会导致开车前15天迎来退票潮,因此可以在这个时间,多刷一下购票软件,“捡漏”的机会应该还是有的。

  2.开车前48小时和开车前24小时,也是“捡漏”的机会。许多旅客因不可抗拒原因放弃行程而退票,所以也千万不要错过。

  3.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票源将返回票仓。

  4.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会在热门方向加开临客。临时客车不受预售期限制,多留意临时列车公告,在放票第一时间抢票。  

  据悉,1月中旬左右,将迎来学生放假回家的小高峰,长春站工作人员提醒出行的旅客一定提前购取票,并时刻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了解车票及加开加挂临客信息。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