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创新“868”模式助力安全生产软环境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3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创新“868”模式助力安全生产软环境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3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创新“868”模式助力安全生产软环境建设

2018-01-04 13:18 | 来源: 吉网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创新“868”模式,强化服务软环境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围绕畅通政令渠道、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诚信建设等8个目标,全面推进软环境法治建设、政务公开、服务建设等6项建设,打造“互联网+监管”的审批模式,实现信息提醒、网上投诉等8大功能,全面助力安全生产软环境建设。

  “8个目标” 构建安全生产软环境“硬指标”

  省安全监管局创新软环境建设工作方式,明确了“畅通政令渠道、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诚信建设、规范执法行为、遏制违法行为、强化检查监督、查处破坏软环境行为、继续深化改革”8个工作具体目标,并明确了工作措施。

  明确工作目标。省安全监管局把“最好的软环境就是安全生产”作为一个基本目标,通过职责划分,厘清责任,科学构建安全生产软环境建设“一张网”格局。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确立了党组牵头、机关党委主抓、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配合,各司其职、分工其责的工作网络和责任体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软环境建设管理理念,推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做到真改、真停、真关闭,助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强化舆论引导。强化服务软环境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出台了软环境建设宣传方案和宣传制度,开展了“四个一”宣传行动,即:建立一个平台,即软环境建设工作宣传平台;出版一期专刊,在主流媒体进行宣传;举办一系列讲座,由驻局纪检组长刘玉珊为全局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和软环境建设工作专题辅导;开设一个专栏,在局网站开设“软环境工作”专栏。同时,积极在国家和省级各类媒体发表软环境建设稿件,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不断加强软环境建设工作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建立“制度化”模式。为加大约束力度,省安全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吉林省安全监管局企业评议部门制度》《软环境情况曝光和通报制度》《吉林省安全监管局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软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等9项涉软制度,15个涉软处(室)和直属单位制定针对性政策规定21个,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软环境工作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化”模式,规范涉软处(室)的服务行为。坚持“严格执法就是服务,就是最大的软环境”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特殊事项一事一议避免管理僵化。

  推进政务公开。在全局开通了OA系统进行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局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了局领导、内设机构、派驻机构、直属单位、机构职能等内容,公开了预决算、执法信息、采购、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科学分工,对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政务公开专题培训。

  “6项建设” 阐明安全生产软环境“硬道理”

  让党员和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进“法治建设、政务公开、随机抽查、文明执法、廉政建设、服务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内生动力。

  坚持“零容忍”原则。对损害群众利益、企业利益零容忍和违反廉洁自律等规定零容忍,全力打造服务型安监,阳光型执法。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季度对机关全体和直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集体约谈1次。对1起群众反映直属单位工作人员经常不坐班,借用社会中介机构资质开展安全评价活动的举报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

  开展专项整治。将“涉企四乱”、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清理拖欠企业资金作为软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倡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统一受理、分类办理的原则处理举报。经过整治,未发现上述领域有违反规定问题。

  坚持严格执法。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程序,不断加大处罚、惩戒和曝光力度。针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组织开展一次性联合检查,提升了执法效能。2017年,全省共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1764起,停产整顿1119家,暂扣吊销证照44家,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319家,追责251人,联合惩戒企业2家,问责曝光单位80家、个人50人,处罚力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没有发生群众上访和不服从处理结果的案例。

  推进暗查暗访。坚持“重遏制、严执法、强问责”,强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坚持“零容忍、严执法”,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依法严厉惩处,这一举措得到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其做法得到了广泛推广,省内主流媒体多次对暗查暗访查出的重大隐患和问题、典型非法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强化了震慑和警示作用。

  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和执法监督等法制体系建设,修订了《吉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规定》,对案审委审议行政处罚案件罚款没收金额进行了调整;制定了《失信惩戒政策措施清单》和《严重失信行为及主体范围清单》;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库和工作机制建设,出台了《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执法计划,确保所有执法行为按计划进行并取得实效。

  “8大功能” 彰显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硬本领”

  网上审批系统实现了“网上审批办事、行政审批公开、企业信息查询、重要信息提醒、咨询答疑、网上投诉、网上监督、二维码证照识别”8大功能,所有的审批项目都实行“一个窗口”审批机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放”上做减法,建立“互联网+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的审批模式,对审批工作流程进行了再造,各类审批时限压缩至平均16个工作日;在“管”上做加法,放权不放责,做好审批权下放后的指导服务;在“服”上做乘法,千方百计为企业做好服务。积极探索“走进企业,服务项目”的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危化处分别到中石化吉林分公司、敦化市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办公,减少企业成本;综合监管一处暗访欧亚卖场发现问题后协调专家对300多名员工进行了公益培训,做到了执法检查与培训服务同步。

  建设专业化服务队伍。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审批办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12350举报中心设立“巾帼风采示范岗”,信访接待设立“文明接待示范岗”,培养和提升了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新闻媒体都做了相关报道。

  省安全监管局通过创新“868”模式,主动推进、积极作为,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真正让软环境建设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动力源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