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媒体冰雪行第二站——长春市规划展览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37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网络媒体冰雪行第二站——长春市规划展览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37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国网络媒体冰雪行第二站——长春市规划展览馆

2018-01-04 16:58 | 来源: 吉网

  1月4日下午,2018全国网络媒体冰雪行的采风记者团来到了被誉为“城市之花”的长春市规划展览馆。远远望去,香槟色的花瓣式建筑恢弘大气、别具特色,格外显眼,在这朵“城市之花”里面,采风团成员领略到了长春的前世烟云与现世面貌,看到了长春这座城市的未来蓝图。

  长春市规划展览馆由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三馆”融合组成,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展览馆2.7万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整体建筑传承工匠精神和建设百年工程的目标,从项目的立意开始,无论在设计、土建、钢构、幕墙、景观、照明,还是在装饰布展等环节上,一律选用国内一流团队,在材料的运用上也一律选择坚久耐用、造价合理的材料,从而打造出符合城市精神的新地标。

  规划馆项目主创设计师为中国工程院崔恺院士,建筑寓意为“都市中绽放的城市之花”。主体建筑形体由三组花瓣抱合而成,恰似从大地上萌发生长的花朵,建筑突出巨大,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建筑外墙由淡金色金属幕墙和玻璃幕墙交替围合而成,形成动感韵律且倾斜向上生长的势态。建筑采用双曲面钢结构及复合钢混结构,施工难度大,辅助BIM技术设计施工,并大量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室内空间层次丰富,具有流动感,营造出独特的展陈空间。在景观上采用复合式植物景观配植手法营造植物景观,选用乡土植物,打造绿林环抱的“城市之花”。 在建筑照明上以“长春的旋律”为主题,突出“都市绽放之花”的形体之美,采用“自然+现代+人文”的演示风格,创造日出、蓝天、月色、冬日、山水等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

  据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城市之花”三馆项目是全国展示区域最大、科技手段运用最为丰富的专业性展示场馆。这里将集中展现长春市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还将承载学术交流、旅游休闲、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成为省会长春的标志性建筑、一张文化名片、一个城市客厅。

  在规划馆内,采风团成员们详细了解每个展区的展示功能和特色,第一个展区就是长春市城市发展的历史展区,这里有这座城市从1800年开始到新中国成立前所经历、衍变的全过程。穿过历史展区即是城市规划展区,这里展示的是城市总体规划的每一个细节和成就,包含“一带一路”、长吉图、海绵城市、伊通河工程、旧城改造等等。

  位于三楼的第三个展区,是全国首个以城市更新为背景,畅想第二个“一百年”后的城市发展和城市人民生产生活状态,以3D效果展示城市未来愿景的影院。

  来自中国网的黄甘甜参观时难掩兴奋,她告诉记者,长春市规划展览馆陈列展览展示十分精细,不仅图文并茂,还有动态视频,有很好的感官体验,“许多未来科技成果还能以游戏的形式体验,也能自己规划建设未来城市的样子、生活甚至语言沟通模式。”

  黄甘甜说,她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楼的老城复原展区,“走在这条街上,我好像看见了坐在桌前聊天的人们,听见了糖葫芦的叫卖声。与此同时,有轨电车的质感又告知着这座城市百年前的喧闹繁华,日复一日的幸福。”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摄影 罗浩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