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软环境优势推进长春兴隆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3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凝聚软环境优势推进长春兴隆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3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之路:

凝聚软环境优势推进长春兴隆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2018-01-04 17:08 | 来源: 吉网

  百余辆整车整齐排列成一个大方阵,等待工作人员装箱、搭载“长满欧”班列发运俄罗斯。这场景,已成为兴隆综保区铁路集装箱场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繁忙的景象,是长春兴隆综保区完善口岸功能,强化优质服务的一个侧面。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兴隆综保区封关运营三年多来,坚持在软环境建设上“打先锋、站排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从不松懈,尽可能为企业扫平发展障碍,让企业安心、省心、专心发展,无后顾之忧。

  完善口岸功能 为发展更高水平外向型经济筑根基

  “去年4月至12月,‘长满欧’班列共发运1390台整车,总货值近亿元。”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晓彤介绍,入驻综保区铁路场站后,“长满欧”实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承运货物2.64万标箱,货值超9.68亿美元,分别是之前两年总和的13倍和10倍。

  ……

  几年来,兴隆综保区不断完善口岸功能,拓展服务内容,彰显开放优势,为发展更高水平的外向型经济打下良好根基。

  2017年1月,综保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正式启用后,实现稳定运营。查验场将大窑湾、鲅鱼圈、天津等入境第一口岸功能延伸到吉林腹地,企业从这些口岸可将来自欧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地区的肉类产品直接运至长春,无需在入境第一口岸开箱检查。年7.8万吨的综合进口能力可以满足全省未来5年内肉类进口查验需求。

  去年12月19日再传喜讯:国家质检总局更新《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名单》,兴隆综保区成功获批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成为我省腹地唯一的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综保区进口产品种类得到进一步丰富。该口岸年周转冰鲜水产品能力可达6万吨,依托综保区“境内关外”和便捷通关优势,来自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鱼、虾、蟹、贝类冰鲜水产品可通过空、铁冷链运输方式直接运抵该口岸,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的进口冰鲜水产品。

  此外,综保区已与天津港、宁波港、厦门港达成区港联动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了口岸与海港的通道联动功能,实现了海港向内陆的延伸;整车口岸即将获批,国检试验区、省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取得实质进展;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完成硬件升级和数据优化,承载能力和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邦迪汽车系统(长春)有限公司

  打通关、检、汇等信息壁垒 提供更开放的营商环境

  综保区宽敞的关检联合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为企业工作人员办理相关的业务手续。

  兴隆综保区相关工作人员说:“关于对进口冰鲜水产品的验放,在综保区关检联合服务大厅,现场手续可‘一站式’完成。依托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强大的检测能力,进口冰鲜水产品可以‘随到随报、随验随检’,72小时内就能完成检测,5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全部检验检疫工作流程。对于信誉等级高的企业进口的冰鲜水产品,还可以进一步缩短检验检疫通关时长,实现‘即报即放’。”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近日,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又给综保区进一步优化通关环节、简化通关手续带来新机遇。借助该系统,外贸企业可享受“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的“一站式”服务,货物申报数据减少20%以上,企业通关时间有望减少30%。

  兴隆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说:“兴隆综保区是深度融入‘单一窗口’建设的承接单位。‘单一窗口’的建立,有利于打通‘关、检、汇、税、商、物、融’之间的信息壁垒,提供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

长春福斯汽车电线有限公司

  以此为契机,综保区将进一步整合口岸、通道、平台服务功能,优化企业通关环节、简化通关手续,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

  吕东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驱动力,也是吸引力、竞争力。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力打造新时代开放型经济格局,加快建设“丝路吉林”国际大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建设水平,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按照这一要求,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凝聚新的软环境优势,加速推进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吉客—现代机器人制造项目

  记者手记:

  哪里软环境好,要素资源就往哪里去。

  一直以来,兴隆综保区致力于打造系统工程,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扎根生长、发展壮大供给丰厚的营养。

  即使是企业的点滴小事,对综保区来说也是关乎形象和发展的大事。

  秉持这样的理念,兴隆综保区不断增强服务主动性,致力于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服务项目开花结果。

  此外,兴隆综保区开创出的独特软环境优势,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长春兴隆综保区供图

法雷奥

饭田(长春)橡塑有限公司

富奥石川岛

吉林省石墨烯产业园

兴家地板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