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意识 强化服务能力 吉林省国土资源厅软环境建设纪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4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高服务意识 强化服务能力 吉林省国土资源厅软环境建设纪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74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提高服务意识 强化服务能力 吉林省国土资源厅软环境建设纪实

2018-01-05 10:31 | 来源: 吉网

  2017年至今,吉林省国土资源厅着力构建“全系统权责清晰、全环节运行规范、全流程优化审批、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方位监督管理”的国土资源权力运行和监管新机制,软环境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用地保障

  6个项目获先行用地批准

  2018年1月份,长春市逐渐进入一年中温度最低的时期,龙嘉机场内,即将乘坐客机出行的旅客聚集在大厅内,人声鼎沸。出港通道也不时有三五结伴的人们出现,整个机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龙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现场

  与之呼应的,则是一旁的龙嘉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建设,力争早日将这项大工程展现在春城人民面前。

  而龙嘉机场二期工程之所以能在最快时间内动工建设,与吉林省国土资源厅进一步强化用地保障方面的措施密切相关。

龙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现场

  “龙嘉机场项目一直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作为一项便民的基础设施,为了及时、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效益,该项目在2015年审批通过之后,省国土厅在最快时间内帮着通过了先行用地的审批,让二期扩建工程得以及时开工建设。”龙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杜万军说,这样,也满足了该项目2015年开工,2018年使用的建设要求。

龙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现场

  吉林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尹殿奎介绍,2017年,省国土厅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保障这一职能定位,坚持提早提速提质,全年办理建设用地审批项目550个,批准面积1.1万公顷,批准用地面积同比增加了50%。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哈达山水利枢纽松原灌区(二期)、龙嘉机场二期等11个项目用地获国务院批准,敦化至白河铁路客专、国道绥化至沈阳公路松原段等6个项目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准先行用地,有力地保障了吉林振兴项目发展用地需求。

  长春至白城铁路扩能改造项目、辉南至白山高速公路等项目报批工作中,甚至创造了当日报送、当日审批的历史纪录。

2017年兰宏良厅长到基层现场指导工作 (资料图)

  简政放权取得突破性成效

  行政审批事项由17项减少到10项

  在简政放权和推进投资审批改革方面,省国土厅也在积极做着改变。

  吉林省国土资源厅法规处处长王晓南介绍, 2017年,省国土资源厅行政审批事项由17项减少到10项,减少了41%,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对行政许可大项含子项事项进行清理,对包含子项全部打开,形成行政许可事项24项,并通过省审改办审查。

  同时,实行全面清单管理,建立省级国土资源部门权责清单。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对自身权力事项进行了“梳蓖式”排查,建立权力清单事项106项。认真研究制定责任清单,确保每一个权力事项都设定一个责任事项,每一个责任事项都设置一个追责情形,强化对自身权力的约束和监督。

  同时,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4项,其中9项不再要求申请人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可按要求自行或委托有关机构开展工作,梳理承担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321个。其中,涉及投资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项,承担投资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122个。

  此外,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建立“金土工程”信息系统,实现从县级到省级的联网申报系统。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预约、预审,并及时高质量回复在线咨询,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努力提高征地效率

  一年来,省国土厅按照“非禁即入”和“非禁即准”原则,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项目建设,平等进入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完善落实用地政策,积极推进企业降成本,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吉国土资用发〔2017〕4号)等3项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用地政策,推进企业降低土地取得成本。据统计,2016年以来,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通过实施降成本政策为相关企业提供用地3652公顷,节约用地成本约43.58亿元。印发《吉林省新立探矿权出让工作管理办法》,修订了新立探矿出让管理办法,对社会资金投资矿产勘查的一律实行招拍挂市场竞争方式出让探矿权,对民营投资实行国民待遇,消除了民营经济公平参与竞争壁垒。

  此外,以改进征地确认方式为核心,创新征地前确认制度。针对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征地量较大的实际情况,从制度设计上有效突破了征地现状确认的瓶颈,保证了项目及时落地。据各地统计,当年组织的拟征地项目,比此前缩减20天左右。

  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了质量、效率双提升,切实做到了便民利民。目前,全省55个登记窗口单位主要业务办结时限均在10个工作日以内,较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减少66.7%;长春市、吉林市等较大城市各类登记业务均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珲春、汪清等县市所有登记业务实现即日办理。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摄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