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吉林市人王泽山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55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热烈祝贺吉林市人王泽山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55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热烈祝贺吉林市人王泽山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01-08 13:21 | 来源: 吉网

  2018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据了解,82岁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89岁的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侯云德,共同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热烈祝贺 吉林市人王泽山院士 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82岁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正是咱吉林市人,成为吉林市人的骄傲。

  王泽山,吉林省吉林市人,男,1935年出生,1960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火炸药专家,含能材料专家。长期从事含能材料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1月8日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现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北大学双聘院士,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据了解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正式设立至今,已有29位科学家获奖。每位获奖者奖金500万元人民币。

  王泽山院士的重要贡献:

  长期工作于含能材料学科的教学和研究领域,对含能材料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科研成果。在火药性能、燃烧、装药设计和理论与实验方法等领域,也取得了卓越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共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80多篇,有20多项发明专利。

  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各30名,获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作为学科带头人,其研究成果共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一项(均为第一发明人)及其它九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由于在科学研究中的突出贡献,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获光华基金特等奖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热烈祝贺 吉林市人王泽山院士 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据了解另一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侯云德是江苏省常州市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因研究仙台病毒方面的突出成就获苏联医学科学博士学位。研究过干扰素和中药黄芪的抗病毒感染作用,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临床级人白细胞干扰素,建立人白细胞干扰素基因无性繁殖系,研制成功人α1型基因工程干扰素,并将其投放市场。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