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圆满完成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采测分离任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58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圆满完成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采测分离任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58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吉林省圆满完成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采测分离任务

2018-01-08 15:11 | 来源: 吉网

  54个国家考核监测断面,91个采样点,1319个样品的分析、数据填报和核上传,吉林省8个承担分析任务的监测站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了2017年10月份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采测分离任务,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目前,我省承担着采测分离初期(2017年10月-12月)共四项任务,包括:辖区内国考断面点位标识柱桩的安装任务、与第三方采样公司的同步采样任务、辖区内国考断面的例行监测任务以及“采测分离”样品的分析测试任务。”吉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郭传新向记者介绍,“所谓采测分离,就是将国家考核断面水样采集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不同单位承担,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从机制上与利益相关方脱钩。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制定实施计划,第三方机构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进行采样,对水样加密混合后随机分送至各分析实验室。分析实验室对水样进行集中分析,原始监测数据直传监测总站,并对监测全流程各环节留痕质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监测总站完成数据汇总审核后,及时与地方共享。”

  据了解,为确保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采测分离任务顺利开展,吉林省召开了吉林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会议,下发了《吉林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省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及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各地根据当地环境监测实际,均成立了采测分离工作督导领导小组,制定内容详实的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扎实推进。

  “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个只有七个分析人员的实验室来说,工作量超出以往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辽源市环境监测站水室主任米娟回忆当时的工作情景时对记者说,“虽然双节即将来临,为了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大家每天都是加班加点,20个分析项目全部提前模拟分析一遍,找出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商讨解决办法。反复确定仪器设备、器皿、试剂等是否已满足分析工作所需,不敢有丝毫懈怠。”

  “我们当时是在‘十一’国庆节放假前一天接到上级通知,为了保障10月份的采测分离工作顺利进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国家考核断面的断面桩布设。”吉林市环境监测站综合信息室主任吴仕明介绍,“断面桩体积大、重量接近1000斤,必须利用小型吊车才能挪动,而个别断面埋设场地及道路状况不明,所以我们就利用国庆长假期间提前到该断面进行现场考察,确定埋设位置。”在吴仕明的带领下,吉林市环境监测站圆满完成断面桩的布设任务,为采测分离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据了解,采测分离工作全面启动后,吉林省统一组织协调,通过“环境监测工作群”实时向各地转发国家的最新要求,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各地环境监测人员克服北方十月寒冷、大风等不利因素,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感,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积极配合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开展现场同步监测,本着“协调配合、监督指导”原则,严格按照技术规范采样,现场定位、样品采集、现场测定、样品分装保存、封存装车、监督指导和拍摄。截至目前,长春、吉林、四平、通化、辽源、松原、延边州等地圆满完成了此次“采测分离”监测任务。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吕孟阳 通讯员 马喆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