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发通知规范债券交易业务 禁止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76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行三会”发通知规范债券交易业务 禁止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76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一行三会”发通知规范债券交易业务 禁止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

2018-01-09 16:41 | 来源: 吉网

  9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债券市场参与者的关切和市场的不同解读,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发展,部分逐利动机较强、内控薄弱的市场参与者,在场内、场外以各种形式直接或变相加杠杆博取高收益。同时,还有市场参与者采用“代持”等违规交易安排,规避内控风控机制和资本占用等监管要求、放大交易杠杆,引发交易纠纷,这些不审慎的交易行为客观上使得债券市场脆弱性上升,潜藏较大风险隐患。针对债券市场存在的一些不规范交易行为,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研究制定《通知》,旨在督促各类市场参与者加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健全债券交易相关的各项内控制度,规范债券交易行为,并将自身杠杆操作控制在合理水平。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通知》明确了市场参与者建立内控制度及风控指标的有关标准,进一步强调了对前台部门的业务划分及有效隔离、对中后台部门的统一管理及职责,并对从业人员提出了一定要求。同时,引导市场参与者实施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避免以人员挂靠、部门承包等方式放松管理,造成行为扭曲和过度投机。

  与此同时,《通知》中再次重申了针对市场参与者的有关禁止性规定,如相互租借账户、利益输送、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规避内控或监管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