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餐饮违法行为 二道区给美团等定了这些规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8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击网络餐饮违法行为 二道区给美团等定了这些规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8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打击网络餐饮违法行为 二道区给美团等定了这些规矩

2018-01-11 14:50 | 来源: 吉网

  为贯彻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行为,保障百姓网络订餐安全,近日,长春市食药监局二道分局与区食安办联合召开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市局及二道区主管领导,市局餐饮处、二道区食安办、二道分局相关负责同志,三大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百度、美团外卖及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二道监管所所长传达并解读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对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提出要求。办法提出,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配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要采取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

  二道分局局长宣读了网络订餐监管工作方案,强调入网餐饮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第三方平台应对入网餐饮单位进行资质审查、实名登记,并对相关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入网餐饮经营者应在网上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地址和联络方式等信息,鼓励公布厨房照片或实时视频,推进实施“明厨亮灶”。送餐人员应取得有效健康证明,配备符合要求的送餐设备设施,严格控制送餐时间。第三方平台要定期将本平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信息报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

  二道区食安办主任重点对平台开办者,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必须要落实“五个责任”,做到“五个确保”。一要落实审查责任,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二要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三要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配送环节餐食不受污染。四要落实维权责任,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五要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

  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就做好网络订餐服务平台的规范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落实备案登记制度,将相关经营者信息及时报监管部门备案;二是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入网经营者资质审查;三是加强入网经营者监督管理,督促检查入网食品经营者在门户公示法律法规规定公示的信息;四是加强日常检查和定期复查力度,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及餐饮经营者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随后网络送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通过此次会议明确了网络订餐餐饮服务经营者、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都表示要加强行业自律,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网络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公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会后,针对部分商家存在线上图片展示情况与线下营业场所实际卫生情况不符、“多店一证”、“一址多店”等问题,监管人员与记者到线下实体店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违规店铺在网络第三方平台作出下线处理,并责令停业整改,不断规范网络送餐市场。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