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长春市应建立大龄孤独症病人康复训练中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783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委员声音:长春市应建立大龄孤独症病人康复训练中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783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委员声音:长春市应建立大龄孤独症病人康复训练中心

2018-01-11 20:27 | 来源: 吉网

  在长春市两会期间,长春市政协委员徐淼在现场讨论中的一个建议,引起委员们的一致关注。

  徐淼是长春市心理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关注的对象是大龄的自闭症患者。

图片1.png

  采访中徐淼介绍说,孤独症障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其症状的涵盖面非常广泛,包括情感、认知、社交、交流、自主神经功能、整合功能及适应行为等多方面。社交能力受损、语言交流能力受损、单调重复和刻板的行为,预后较差。三分之二的患者在社会适应性、工作能力和独立性方面较差。所以即使患者进入成年期后,仍需要某种程度的支持性服务。

  “这些家庭,在子女被诊断为自闭症后,经济状况和生活质量受到较大影响。‘我将来老了,我的孩子谁来照顾?’很多家长非常忧虑孩子将来的生活问题。”

  在长春,目前自闭症干预和康复训练主要集中于患者的早期阶段。目前的康复教育机构中,能接受大龄自闭症,高功能自闭症患者的很少,很多大龄、高功能自闭症患者只能留在家中,无法进行下一步的康复训练。

  针对这些情况她提出以下建议:

  希望建立大龄孤独症病人康复训练中心,因为康复训练是长程的,让大龄自闭症患者的康复能够继续进行,逐渐实现生活自理的目标。

  在康复训练中心对大龄、高功能自闭症患者进行职业培训。

  对高功能的大龄自闭症患者,建议给予特殊的帮助,提供一些就业岗位。

  建议自闭症患者的康复费用纳入医保和新农合,减轻家庭负担。

  吉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罗浩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