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89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89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01-12 14:09 | 来源: 吉网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由吉林省肿瘤医院院长程颖及其团队作为第三完成人参与完成的科研课题--“肺癌分子靶向精准治疗模式的建立与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是我省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唯一的肿瘤研究领域成果。

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研究成果“肺癌分子靶向精准治疗模式”打破传统单一化疗,建立肺癌精准靶向治疗新模式,同时发现耐药机制、建立克服耐药的方法,使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从平均10个月延长到22个月,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经改写中国和世界肺癌诊治指南,并在国内外广泛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了我国肺癌整体治疗水平,实现肺癌精准靶向治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肺癌是恶性肿瘤的头号杀手,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占全球1/3,2015年新增73.3万人,死亡61万人。近80%的患者发现即为晚期,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而针以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传统化疗疗效差、毒性大。

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而早在2005年,程颖便注意到这一临床难题,带领团队确立肺癌为主攻研究方向,组建了吉林省卫生厅重点实验室--肿瘤转化研究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开始了肺癌的临床转化研究之路。

  2006年,程颖教授带领团队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的评审和认定,吉林省肿瘤医院成为东北地区首批肿瘤专业的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2007年加入中国胸部肿瘤协作组,开展了一系列国内外肺癌精准治疗相关的临床研究。

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年起团队先后在东北三省率先开展了肿瘤预后和预测分子标志物检测、循环肿瘤细胞等检测技术,精准选择靶向治疗优势人群,极大延长了病人的生存期,在肺癌研究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地位,尤其对肺癌的发病机制、药物靶点等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填补了我省在分子靶向治疗领域基因筛选方面的空白。

  2012年为适应精准医学的发展进程,成立肺癌组织样本库,除了常规收集组织标本外,同时还采集配对的血液样本,并会根据病人的治疗情况多次采集样本,不仅可用于肺癌的诊断分类、靶向治疗、疗效评估、风险评估等方面,更可应用于肺癌的发生、发展和转移机制的探究以及肿瘤相关突变基因筛选、基因诊疗、肿瘤高危人群遗传咨询、流行特征及动态分析等工作。

  2015年,研究团队在CTONG的支持下牵头成立CTONG-东北区域肺癌联盟,联合东北区域26家兄弟医院的60余名精英专家共同开展肺癌防治和科研等工作,为东三省的肺癌诊疗规范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5年末,率先成立了东北三省首个肺小结节门诊和小细胞肺癌门诊,为病人提供科学、严谨、精准、有效、经济的处理方案和指导意见。

  为了有效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程颖教授与2013年开始牵头成立医疗体,2017年成立肿瘤专科联盟,目前共有20家成员单位加入了联盟,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区域。

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年来,程颖的团队共参与和领导开展临床研究217项,其中国际研究89项,牵头开展多项新药临床研究,代表了目前国际肿瘤诊疗的最高水平。也正是因为临床试验的开展,让我省数百名肺癌患者得到了免费应用国际新药的机会治疗的机会,同时还吸引全国其他地区的患者慕名就诊,不但缓解了因药费昂贵、国内未上市所致患者无药可用或者非法购买原料药粉的,疗效和安全性无法保障、贻误最佳治疗时机的现象,还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有效解决了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团队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顶尖肺癌研究团队,多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分享经验,研究成果多次在全世界最著名的肿瘤专业年会包括美国临床肿瘤学年会、欧洲临床肿瘤协会年会、世界肺癌大会上,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临床肿瘤学杂志等国际著名肿瘤学杂志上发表,并被国际和国内的肺癌指南作为高级别临床循证医学证据引用。

吉林省肿瘤医院肺癌研究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团队共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863重大专项及省部级、市厅级科研课题36项,2013年科研课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新治疗模式的研究及临床推广》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3年《乳腺癌及消化道肿瘤个体化治疗创新模式研究》、2015年《小细胞肺癌发病机制及诊疗模式的探索性研究》获得了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精准医疗模式的探索性研究》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另外还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2017年12月4日,省直机关在吉林省肿瘤医院举行了“程颖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省总工会和省卫生计生委领导对程颖教授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引领精准医学诊疗的重任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是对肺癌研究团队取得成果的肯定,团队成员将继续在程颖教授的带领下凝聚共识,加倍珍惜荣誉,把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好、发展好,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和充满人文关怀的品牌服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步伐,继续以攻坚克难致力我省肿瘤防治事业的快速发展,护卫我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