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作《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91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作《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791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作《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2018-01-12 16:11 | 来源: 吉网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作《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2日上午,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作《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主动对接伊通河综合治理、龙嘉机场二期工程、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158个,建立个性化法律服务台账191个。

  围绕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等容易发生问题的领域和环节,提供专项检察服务156次,帮助相关项目企业堵塞制度漏洞20余项。

  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起诉侵犯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刑事犯罪36人,严肃查办违规插手科研经费项目、国家财政补贴发放等职务犯罪9人,全面加强对创新主体核心权益的司法保护。

  严肃查办虚假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142人,全力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类犯罪,批捕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37人、起诉43人。

  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高度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高压态势,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02人,其中厅局级11人,县处级48人。

  查办了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系列案件,一次性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亿余元,得到中纪委和最高检的高度肯定。

  扎实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共提供查询13000余次,37家单位和个人因行贿犯罪污点被禁止市场准入,有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突出对有案不立、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的监督,共督促公安机关立案61件、撤案88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62件次。

  对漏捕、漏诉的,决定追加逮捕102人,追加起诉232人。

  健全检察环节防冤纠错机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75人,不起诉93人。强化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出刑事抗诉45件,提出或提请民事行政抗诉62件。

  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在诉前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175件,促成恢复林地800余公顷,督促治理恢复波罗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800余公顷,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31万余吨,清理回收固体废物22万余吨,督促关停、整治污染源5处,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1.3亿余元。对拒不履行职责的提起公益诉讼11件,已判决的3件案件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稳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办案机制改革,试点院审查起诉案件平均办案期限缩短19.8天,提升了诉讼效率。

  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探索基层院班子副职交流任职制度,6名同志异地任职,基层院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激发。

  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谈话函询14人次,诫勉谈话6人次,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检察人员违反党纪政纪案件3件3人。

  2018年,更加注重保护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创新人才的司法保护。

  聚焦监督主业,持续深入开展生态和环保领域专项检察行动,不断加大公益诉讼推进力度,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重大部署,主动配合长春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

  从严治检,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强化理想信念,铸牢忠诚品格,培育职业精神,努力打造有理想、有格局、有品位、有情怀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持之以恒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公正廉洁。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