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建设医学影像识别系统及影像大数据分析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792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委员建议建设医学影像识别系统及影像大数据分析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792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委员建议建设医学影像识别系统及影像大数据分析平台

2018-01-12 21:06 | 来源: 吉网

  在本届政协会上,长春市政协委员邬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构建人工智能+医疗模式的建议。

  他在建议中提到,近年来,人工智能迅速发展,从实验室走向大众,从深蓝到阿尔法,从无人驾驶到智能教育,人工智能给大众生活方式、思想带来极大变化。人们除了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外,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对医疗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人工智能+医疗”是大势所趋。

  为此,邬巍建议引入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根据新形势下医疗服务需求变化,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改进医疗服务流程,创新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措施,医院以“人工智能+医疗”为抓手,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引入包括医疗语音输入系统、移动医护工作站、口腔门诊语音电子病历、超声科智能语音助理、智能导诊导医机器人等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助力新医改政策落地,让更多患者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

  “医疗需要借助人工智能进行转型与升级,为医生提供人工智能式的医疗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化的处理技术,改变传统医疗的弊端,为病人提供精准、稳定、安全、高效的医疗效果。全方位采集医疗数据,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在门诊、住院、医技等场景下开展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推动智慧医疗向纵深发展。”邬巍在接受采访时说。

  同时,他建议建设医学影像识别系统及影像大数据分析平台。“近年来,中国医学影像数据以每年30%的增长率快速增长,而放射科医生每年的增长仅有4%,放射科医生阅片的工作量逐年增加。而同时,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近年来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图像识别的效果因为深度学习得到显著的提升,将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疗影像中是大势所趋。医院要积极探索搭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平台,从临床应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辅助影像相关医务人员。”

  另外还可以建立远程医疗诊治网络,助力分级诊疗落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深度融合,远程医疗服务也在不断扩展。建立远程医疗诊治网络,有助于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落地。”

  他表示,要做好远程医疗,首先要转变观念,把组织架构完善起来,成立专门的远程医疗中心,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对接。其次要把规范和流程理顺,让远程中心应起到一个管理、协调、服务的作用,同时也要调动基层医生的积极性,共同推动远程医疗发展,促进分级诊疗实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