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 鼓励与之相适的转诊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79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委员建议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 鼓励与之相适的转诊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793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委员建议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 鼓励与之相适的转诊模式

2018-01-13 17:24 | 来源: 吉网

  在本届政协会上,长春市政协委员邬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建议。

  他在建议中提到一组数据: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健全健康支持体系是促进养老事业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其中,首要任务就是推进医养结合,这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统筹利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促进两个服务体系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他建议实现医疗资源和养老的科学整合。建议政府鼓励投资建设和购置公立养老设施,与省内公立医院进行合作,强强联合,调动公共医疗资源介入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供可持续的、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同时,支持养老项目内设医疗机构。建议一方面支持养老机构按规定开办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和医务室、护理站等;另一方面鼓励医疗水平高的综合医院将服务延伸至养老机构,能够为更多的养老项目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尝试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养生等非诊疗性健康服务。

  另外,鼓励与医养结合相适的转诊模式。在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建立具有与功能任务相适应的转诊制度、药品登记分发制度、健康教育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制定人员岗位职责,保证老年人在病情突发改变时,获得及时救治或转送至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形成省内医养结合发展的整体合力。

  此外还要完善适合医养结合的医保机制。建议对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力争实行内设医疗机构单独医保审批,并有着优于其他医疗机构的倾斜待遇,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能够使得入住老人有个“小病小灾”可以直接就医、报销。

  吉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