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开抢除夕火车票 热门城市票少 快看咋捡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0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明日开抢除夕火车票 热门城市票少 快看咋捡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0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明日开抢除夕火车票 热门城市票少 快看咋捡漏

2018-01-16 14:31 | 来源: 吉网

  随着春节临近,火车票也迎来了最紧张的抢票时期——16日起,市民可以购买农历腊月二十九的车票,17日起,则可以购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了。

  1月16日14时,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12306网站查询,农历腊月二十九,长春去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热门城市票源紧张,余票较少,有的车次已经售空。比如长春西至北京南的G394次列车、长春西至北京的D26次列车、长春至北京的D22次等多趟列车车票已经售罄。

  中国铁路总公司15日披露,截至1月14日,2018年春运铁路第一轮售票高峰平稳度过,单日发售量、12306网站访问量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至1月14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13306.7万张,日均售出车票1108.9万张,同比增幅3.2%。

  购票方式:

  据了解,2018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

  购票方式依然是网络购票、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等方式。其中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含当日,可提前30天购票。

  提醒:1月17日,网络、电话均可购买、预订2月15日的除夕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等,在1月19日可购买除夕票。

  取票方式:

  旅客可以在家附近的火车票代售点、车站的人工窗口、车站的自动取票机取票。

  旅客通过12306网站购买的如果是长吉列车或哈大高铁列车,可以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其他方向的列车需要取纸质车票方可进站上车。

  如何“捡漏”

  1.铁路部门表示,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所以可能会导致开车前15天迎来退票潮,因此可以在这个时间,多刷一下购票软件,“捡漏”的机会应该还是有的。

  2.开车前48小时和开车前24小时,也是“捡漏”的机会。许多旅客因不可抗拒原因放弃行程而退票,所以也千万不要错过。

  3.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票源将返回票仓。

  4.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会在热门方向加开临客。临时客车不受预售期限制,多留意临时列车公告,在放票第一时间抢票。

  近期铁道部新政策:

  积分、会员制度

  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常旅客会员买票将获得相应积分,按照票价进行累积,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兑换的车票还可以转让给其他小伙伴。

  支持微信支付

  自2017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ATM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

  异地取票免手续费

  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国铁路取消铁路异地票售票手续费。以后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窗口购买异地火车票不再加收每张5元的手续费。

  动车组开通“选座”功能

  2017年10月12日起,推出了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便民服务。在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系统会自动提供座位示意图供大家选择。

  长春站工作人员提醒出行的旅客:一定提前购取票,并时刻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了解车票及加开加挂临客信息。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