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食药监局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专项检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0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食药监局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专项检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0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辽源市食药监局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专项检查

2018-01-16 16:03 | 来源: 吉网

  为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水平,保证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全过程符合规范化要求,近日,辽源市食药监局对大型医疗机构及民营医院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的使用环节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包括五方面:一是加强医疗机构药械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药械质量管理制度。二是加强中药饮片管理。三是加强医疗器械的使用、追踪和销毁管理,对采购的医疗器械进行验收,核实储运条件是否符合产品标签及说明书的要求,使用过的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是否按照规定销毁,并有相关记录等。四是加强特殊药品的使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违法滥用和发生从医疗机构流入非法渠道等情况;五是强化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和监测工作。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药械,票、账、物是否相符;是否使用假劣药品及过期失效药品;购进药品、医疗器械,是否按规定验收并将购进验收记录真实完整地填写;供货方资质是否索要齐全;是否存在使用非药品冒充药品行为;特殊药品储存环境是否符合要求等。

  检查中,发现个别民营医院存在未建立健全药械质量管理机构和质量管理制度,相关记录缺失,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等行为,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监督意见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对严重违法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过后还将进行复查。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也给予了现场培训和指导,使医疗机构真正认识问题并积极改正。

  此次共检查大型医疗机构11家,民营医院6家,有力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有效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维护了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