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药监局确定2018年度软环境建设七项重点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1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食药监局确定2018年度软环境建设七项重点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1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食药监局确定2018年度软环境建设七项重点工作

2018-01-16 16:00 | 来源: 吉网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公平正义、服务高效的食品药品行业发展环境,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制定2018年度软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软环境建设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照《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拟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都必须履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向社会公开、报送省政府法制办备案等程序。凡发现与上位法相抵触、超越法定职权或者与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等情形的文件,合法性审查一律不予通过。结合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订或者清理。

  二是修订行政处罚裁量权。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遵循合法、合理、科学的原则,对现行的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和基准予以调整,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和基准的适用,逐步探索对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行为的裁量权进行细化。

  三是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要求,执法事项在2018年要全部纳入随机抽查。积极探索“双随机+网格化”监管的精细化监管模式,做到“双随机”抽查与网格化监管、移动执法系统相结合,充分保障监管的有效性、公正性和科学性,实现抽查留痕和精细执法。

  四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继续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公开、食品药品抽检情况公开,积极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切实增强公众获取食品药品抽检结果、了解食品药品知识的便利度,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全省食品医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是严格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深入研究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总体要求,创新工作监管模式,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向全民提供,统筹市场、政府、社会三类主体的作用,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继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全面开展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放心肉示范超市”活动的基础上,以“双安双创”为突破口,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全省食品安全整体水平、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明显提升”,有效防范食品安全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六是促进“互联网+食品药品监管”建设。围绕食品药品监管具体需求,结合工作实际,助力促进以“互联网+”方式连接监管部门、企业和消费者,运用大数据实施规范监管,积极探索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解决监管人员短缺、覆盖面不够等问题。

  七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以提高依法行政和科学监管能力为重点,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制度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提高科学监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正面宣传,大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果;巩固宣传阵地,办好《吉林食品药品安全报》、官方网站和政务微信;广泛普及饮食用药科学知识,大力培育科学理性、协同共治的社会氛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