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习所遍地开花:打造新时代思想引擎 咱们吉林有力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81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传习所遍地开花:打造新时代思想引擎 咱们吉林有力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811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传习所遍地开花:打造新时代思想引擎 咱们吉林有力量

2018-01-16 23:54 | 来源: 吉网

  1月16日,参加“学习践行十九大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名人看吉林”活动的网络名人们,来到延吉市园辉社区“新时代传习所”,感受吉林省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厚植基层、落地生根的建设成果,感受吉林人民团结一致、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0_副本.png

  充分利用好“新时代传习所” 把党的声音传达好

  冬日暖阳,静静地斜洒在延吉市园辉社区“新时代传习所”牌子上,十分醒目。

  园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松淑说,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着良好群众基础的社区,就是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讲习所、培训班、操作间。

  社区有场所,场所有活动,活动有人气,是十九大精神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

  在林松淑带动下,园辉社区用朝语、汉语双语种做宣传,拿群众生活中最常遇、最关心的养老、住房、医疗说事。

  林松淑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利用好“新时代传习所”,把党的声音传达好,把理想精神和信念传递到每一个家庭。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最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带领人民群众向美好生活出发,让我们的社区充满阳光。

1.png

  在吉林,“新时代传习所”似雨后春笋 落地开花

  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吉林省采取“两条线”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建设,横向抓各系统各领域新时代传习所建设,纵向打造省、市、县、乡、村网络工作体系。

  自2017年11月6日全省第一个新时代传习所在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挂牌以来,新时代传习所似雨后春笋、全面落地开花。

  目前,省内共成立新时代传习所10480个。

  一万多个“新时代传习所”生在基层、长在基层、扎根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传播党的声音和时代主旋律的阵地和枢纽;十九大精神宣讲不断、活动不断、教育不断,有力推动了群众源源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滋养、获得力量。

  在吉林,“新时代传习所”实现“三个结合”,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新时代传习所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精准脱贫做好“五传”,促进内生脱贫,以扶志、扶智助推脱贫攻坚;边境地区、民族地区新时代传习所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高校新时代传习所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根基。

  网络名人们纷纷表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新时代传习所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非常好,能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精准脱贫做好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并且促进内生脱贫,以扶志、扶智助推脱贫攻坚。

2.png

  打造成新时代的思想引擎、实践课堂、坚强阵地

  传习,有传授与学习之意。

  “新时代传习所”强化新时代传习所“传”“习”功能,吉林省着力打造成新时代的思想引擎、实践课堂、坚强阵地。

  让“新时代传习所”成为理论转换和传播的平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点子敲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上,使理论成果走出书斋、报刊、网络,融入大众思想深处、日常生活,自觉接受、广泛认同。

  让“新时代传习所”成为政策实践和转换的平台,引导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边学边干、以学促干,学出忠诚和自信,学出担当和责任,学出创新创业、干事成事的真本领,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

  让“新时代传习所”成为精神引领的平台,发挥文化直指人心、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突出群众性,让群众自觉参与、自发组织、自我教育,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塑思想、长精神、养道德、富脑袋。

  让“新时代传习所”成为意识形态的有形阵地,推动遍布全省城乡的新时代传习所广泛建立、发挥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耕厚培、入脑走心,推动主流思想文化的涓涓细流不断汇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浩瀚大海。

  网络名人@司马平邦说:“我听说吉林省已经打造一万多个‘新时代传习所’了,我觉得它是一个让基层老百姓凝心聚力的重要载体,通过基层干部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包括对未来的国家发展进展、规划等,让基层老百姓有更多的更清晰的了解,同时,我觉得‘新时代传习所’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是‘走群众路线’最好的体现。”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罗浩/摄影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