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群众体验日 “长春办事不求人”是怎么做到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19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务服务群众体验日 “长春办事不求人”是怎么做到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19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政务服务群众体验日 “长春办事不求人”是怎么做到的

2018-01-17 15:20 | 来源: 吉网

  17日上午,长春市举行“政务服务群众体验日”活动。

  活动口号杠杠滴,“长春办事不求人”!

  底气这么足?!

  跟着吉网、吉刻APP记者体验一下。

  大数据

  政务服务中心:设在市(县、区、开发区)服务于企业,以法人事项为主的服务中心。具体承接政府部门为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的各类政务服务。目前长春共有市级政务服务中心1个,15个区(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共服务中心:设在街道、乡(镇)服务于群众,以自然人事项为主的服务中心。具体承接政府部门为群众提供的各类政务服务。目前长春共有179个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

  办理事项:目前长春上线事项总计1654项(含公示类事项437项),在市(县、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要面向法人办理工商、食药、房地等业务;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主要面向自然人办理民政、人社、卫计、残联、社保、医保等业务。

  建立样本31800个,每个事项都能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示范文本和办事指南,可以在实体大厅样表机、网厅、手机APP上查看,基本上做到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同一事项到哪办,都是同一要求、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一时限。

  到底咋个不求人?

  17日8时30分,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

  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三点:

  一是政府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是免费的。

  二是只要是与申办事项有关的表格和文书,政务大厅可提供免费的打印、复印服务。

  三是审批的依据是申请人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和相关手续是否齐全,而不是申请人的身份、地位以及是否有关系、有熟人。只要申办的事项符合审批条件,工作人员一定会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审核,绝不会难为任何一个人。

  总之,一个意思“所有服务全免费”。

  在大厅,设有咨询台,有工作人员在此提供咨询帮助。

  如果问了,那你就进入了传统的实体大厅办理模式。

  吉网、吉刻APP记者想体验一下,不咨询能不能了解自己想要办的事该如何办理。

  好的,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办事大厅”。

  当然, 所有审批事项的申办条件、所需材料、审批时限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信息,都在两个虚拟大厅上进行了公示。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通过登录网站或下载手机APP的方式,在两个虚拟政务大厅上,随时、随地查询相关申报要素。

  咨询台左右就设有两块联网的平台,有个“审批指南”模块,点击进去,长春涉及业务的厅局都在这里。自己要办理的业务涉及哪个部门,点进去,找到具体事项,再点,就有详细流程。

  你要做的,就是点、点、点……

  在网上,你就能知道你所要办的事项,都要带哪些材料了。

  没带齐,甚至没带怎么办?

  不要紧!

  在服务中心有个自助申报区,申请人可自行使用电子设备,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免费打印。

  整好了材料,就叫个号,在休息区等待着叫号。

  这里,你会注意到所有的窗口,都是“综合窗口”。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1月开始,将各级政务中心的专业窗口全部改成了综合窗口。与以往专业窗口最大的不同是,综合窗口就像现在银行的窗口一样,按照全市统一标准,受理所有审批事项。无论你要申办什么业务,政务大厅的所有窗口都可以受理,不但提升了政府的受理效率,同时也大大节省了你原来在某几个专业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

  此后,借助全新开发的“长春市政务服务平台”,你只需要按照相关标准,将相关要件递交到综合窗口,窗口人员便会通过网络,将相关申报要件迅速传给后台相关部门的审批人员,审批人员将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审批。

  审批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在网络上留下痕迹。在整个过程中,你与各部门的审批人员是不见面的,这样一来,既解除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自由裁量权”,同时也杜绝了吃、拿、卡、要,和“人情审批”等个别的微腐败现象。真正实现了有法可依、有迹可循、公开透明的公平审批。

  还专门设置了征求意见窗口,也可称为“吐槽”窗口。在每次服务结束后,你不仅可以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实时评价,还可以通过“意见征询窗口”,留下你的办事感受和意见、建议,将指定专人进行回复。

  同时,系统会自动将你的评价以及改进措施,在大屏幕上循环展示。

  那不会上网的老年人怎么办?

  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了长春市经开区东方广场街道公共服务中心。

  这个服务中心是于2017年2月末建成的。

  目前,入网的自然人事项包括残疾人证办理、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农村宅基地审批等共91项,其中,核发老年优待证、一孩生育服务证、二孩生育服务证、《就业创业证》、医保等13个事项,都是立等可取的。

  这里,设有电子排队系统,其中包括叫号机以及LED显示屏等设备,为改变传统的排队模式,中心还设置了统一派号、语音叫号系统。

  在群众等待的时间里,可以先向工作人员了解所要办理的业务所需要的材料,自行核对,以免浪费等待时间。

  这里以综合窗口代替了部门专窗,配备了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等设备。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可以结合政务系统,受理所有的事项,然后推送到相关的不同后台审批人员处,此时会有短信通知到审批人员,确保审批人员能立即审核,立即做出处理。

  综合窗口只有接件的权力,没有办理的权力。

  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高频率办理的有老年证、就业创业创、一孩生育服务证、二孩生育服务证等。群众在综合窗口完成受理后,只需要在休息区稍等片刻,最后一位审批人员将结果传回,如果为同意办结,出证区工作人员打证,群众就拿到自己要办理的证件。

  “一门式、一张网”做到了不求人

  体验了一上午,如果你的申办的事项符合审批条件,那就可以做到“不求人”。

  实际上,这都是“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此项改革以后,各职能部门不再受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原有专门窗口撤销,改为由政务(公共)服务中心统一调配的综合窗口人员统一面向企业和群众受理法人和自然人事项。

  企业和群众到大厅办事时,自助叫号机将随机分配综合窗口受理办件申请,法人综合窗、自然人综合窗口均能受理事项几百项以上,所有事项做到了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群众办一件事往返次数从四五次减少到一两次,在一个综合窗口就可办结所有事宜。

  吉网、吉刻APP记者拿到了一组数据:去年一年,长春市各级政务(公共)服务中心总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70余万件,受理满意率达99.82%,出证满意率达到99.87%。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王涛/摄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