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大集聚大发展 梅河口综合实力连续4年名列县市第一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2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项目大集聚大发展 梅河口综合实力连续4年名列县市第一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2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大项目大集聚大发展 梅河口综合实力连续4年名列县市第一位

2018-01-18 13:17 | 来源: 吉网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三个五’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吉林省东南部医疗、教育、文体‘三个区域中心’,确保到2020年建成中等城市,努力建设实力、活力、法治、幸福梅河口。”通化市委常委、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在不久前召开的梅河口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信心满满地说。

  项目是集聚生产要素的载体,具有鲜明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项目建设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和强大助推器。实践充分证明,抓项目建设,实质就是抓发展、抓效益、抓新的增长点、抓发展后劲。

  2017年,是梅河口市项目建设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全市上下为项目建设倾注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也是支持项目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这一年,更是全市项目建设成果最为喜人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高站位、早谋划,凝心聚力,落实“三抓”、抢抓“三早”,适时开展“秋季会战”,持续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全力实现省委巴音朝鲁书记提出的“梅河口要成为全省县域发展的增长极”的战略要求。

  大项目大集聚大发展——综合实力领跑全省县域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围绕吉林振兴,前瞻性提出了推动中东西“三大板块”战略,梅河口勇站潮头,根据中等城市建设目标,科学定位,战略性提出了“三三四四五五”发展战略。

  围绕这个战略布局,梅河口抓铁有痕,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的梅河口速度。冰封大地,虽然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的声音渐去,但盘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成果却令人激动。先后引进了康美药业、万达集团、紫鑫药业、恒硕集团、中诚银信、浙江物产中大和传化物流、北京龙之旅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首次集中开工建设3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017年已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总投资178.8亿元。在项目建设的支撑下,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综合实力连续4年名列县市第一位。

  新地标新城区新中心——产城融合提速提质提效

  用3至5年时间,把梅河口打造成为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谋划打造吉林省东南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区域中心”,致力在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而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05亿元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项目。

  打造区域医疗中心,与康美药业战略合作,实施了总投资40亿元的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项目,这个项目占地1038亩,主要建设集医疗、教学、医养结合、医药物流为一体的健康中心,项目主体建设已经完工;打造区域教育中心,与东北师大合作,实施基础教育创新共建工程,与北华大学合作发展高等教育,引进教育品牌和管理模式,整体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打造区域文体中心,开工建设了体育公园、文化中心、儿童公园等项目。体育公园规划占地面积690亩,主要建设综合体育馆、四季运动馆、田径训练场、活力公园以及容纳两万人的主体育场。文化中心规划占地面积120亩,主要建设图书馆、科技馆、城市规划展示馆等。综合体育馆达到了当年施工当年投入使用的梅河口速度,体育公园、博物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均已投入使用。

  抓基础抓服务抓环境——力争项目建设再创历史新高

  “举全市之力建设工业新城,力争3—5年时间再造一个梅河口工业经济。”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报告对工业新城发展的目标这样定位。工业新城,是该市以梅河口优越的区位交通、土地、人才、生态环境等优势,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集引导、带动、服务、孵化功能于一体的一个好项目大项目。

  这个项目总投资200亿元,起步区建设分为两期实施,一期是主路网、孵化器和服务平台建设,二期是建设加速器和支次路网及土地收储。共划分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会展交易、健康医疗、教育教学、综合配套等6个功能区、12个基础实施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减少经营成本。目前,在这里已经实施了果仁示范产业园、吉林麦孚医用食品、吉林天土黑人参制品等建设项目,30户企业达成了入驻意向。

  为了按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该市坚持市级领导包保负责和重大项目领办、代办等制度,在项目建设全过程集中时间、力量、资金破解难题。作为全省“三早”项目之一的高压“管廊”项目,总投资2.3亿元,将城区内9条不同走向的高压线整体迁移,规划出一条长度达54公里的高压输配电线路“管廊”,已于2017年9月份竣工送电。该项目是2017年全省供电系统中最大的一项供电线路迁改工程。

  多元化多业态多融合——为建成中等城市提供新动能

  推进中等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产城一体,发挥产业对城市的主导作用。为此,梅河口在发展壮大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这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了产业转型和升级。

  围绕这四大产业集群集聚,该市设立了5.3亿元的主导产业引导资金,三次产业结构已调整到7:43:50,医药和食品加工两个主导产业,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70%,服务业提档升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到83户。产业聚集度越来越高,产业对城市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

  此外,作为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市县之一,梅河口注重依托当地的区位、资源等优势,发展旅游、休闲、养老、特色小镇等项目。围绕休闲旅游和城市建设,实施了总投资6.79亿元南湖公园、总投资2.5亿元人民公园建设、投资20亿元的五奎山生态旅游禅修小镇,投资20亿元的杏岭光伏小镇,投资10亿元建设进化中医药小镇等。

  如今,全市各级干部和职能部门乘党的十九大东风,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以新担当促进新发展,推动梅河口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为建成中等城市,建设实力、活力、法治、幸福梅河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孙池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