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标兵”耿巍巍:绿色节俭生活 红色养德教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2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标兵”耿巍巍:绿色节俭生活 红色养德教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27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标兵”耿巍巍:绿色节俭生活 红色养德教育

2018-01-18 14:43 | 来源: 吉网

  耿巍巍,是一名有着20年教龄的老师,现就职于四平市第十七中学校,担任政教处主任,也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一直在教育第一线上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平日里,耿巍巍老师对学生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生活中,当她离开教室会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当她走过洗手池的时候,她会主动扭紧滴水的开关;当她丢垃圾,看见有的同学随手乱丢,一走了之的时候,她会一边制止一边拣起可回收的垃圾。在学校开展“节俭养德向我看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地球日宣传节水、节电等内容,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导向,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节约产品,传授节俭技巧和节俭方法。号召全社会从我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使节俭节约蔚然成风。

  打亮“绿色回收站”品牌。号召学生将空矿泉水瓶和废旧书本收集变卖,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2006年,四平市铁西区教育局王岩书记(已退休,时任四平市第十七中学校长)提出建设“绿色回收站”的倡议,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美德。投资一万余元建立了“绿色回收站”。2012年,现任十七中学吴志平校长果断提出扩建绿色回收站,坚持以此为德育教育基地,作为感恩教育系列活动——感恩自然的有效途径,加强管理制度的常态化,派出专职教师负责管理回收站。同年,耿巍巍被任命为政教处副主任,接管了绿色回收站。

  绿色回收站,总共占地面积130多平方米,配有41个绿色回收箱和28个工具箱。以班级为单位成立“绿色回收”小组,负责将饮料瓶、纸张、易拉罐等可回收的废品集中到一起,并在固定时间内投入本班的绿色回收箱内。在绿色回收站内设有废旧电池回收专用箱,回收的废电池由学校统一送到环卫处处理。耿巍巍分配政教干事专职负责管理回收站,组织学生将各班回收物品变卖,并督导班级绿色回收站管理员做好账目管理,实行账目公开制,所有收入全部归班级自行使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班级奖励及班级文化建设等。截止到2017年末,十七中学绿色回收站为班级创收累计收入68843元,已资助400余人次,奖励先进学生200余人次。十七中学的“绿色回收站”2014年被评为四平市德育教育新载体,事迹被新华社报道。

  她还发起“勤俭进校园,十七在行动”主题教育签名活动,号召学生节粮、节水、节电,参与“光盘行动”,举办“我的绿色回收情结”主题征文展,废旧物品手工作品展等。

  绿色回收拉近师生距离

  在耿巍巍的班级有一名艾同学,刚进入初中生活,在陌生的环境中拒绝跟老师沟通,凡是老师与他的接触完全以低头缄口不言的方式回应,见到所有老师都躲闪,还显出紧张慌乱的神情,甚至连上课老师提问都不起立回应,着实难坏了耿老师。接下来的生活耿老师了解到他的母亲不在身边,父亲年龄大、严厉、跟他的沟通少,发现他并不拒绝跟同学沟通,甚至可以说是口若悬河。为了解决尴尬的气氛,耿老师在生活上关心他,跟他一桌,中午一起吃饭,把肉菜都给他,还把绿色回收站管理员的职务交给了他,告诉他每天放学前用塑料编织袋收集塑料瓶子和废纸品,第二天间操时间送到绿色回收站,艾同学没有拒绝,只是点头默默接受了任务并开始工作。

  有一天,艾同学提着满满的袋子回到班级,“老师,咱班回收站的箱子满了,怎么办?”安静的教室里传来了艾同学清脆的问话,同学们张大嘴瞪大眼睛看着耿老师,惊讶于艾同学跟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去政教处汇报一声吧!”耿老师的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班级在期末评比中获得了“绿色回收站管理先进班级”,在艾同学的口中耿老师就成了“耿妈妈”、“中国好同桌”!

  节俭养德细微处见成效

  社会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们在吃的方面要求也不同往日。十七中学对中午不回家的同学采取封闭式管理,在学校统一食用营养配餐。在耿老师的班级有一名乔同学,不喜欢吃食堂饭菜,盛了饭菜也是倒掉一半,不是吃泡面就是吃垃圾零食填个半饱肚子,终于在开学第三周的一天,计划好请三位同学外面改善伙食,没想到第一次开小差就被老师逮到。耿老师发现问题及时,并没在班级批评他们,就领着他们去绿色回收站干活清扫,一边给他们讲述西藏地区孩子们的艰苦生活,给他们看以前给西藏那曲地区贫困学校捐赠衣物后收到的回馈信,乔同学触动很大,表示再也不浪费粮食、也不出去改善伙食了。天气变凉后,他第一个得了重感冒,这跟他营养不均衡、吃垃圾食品,造成抵抗力差有很大关系。耿老师在乔同学身体不舒服的那几天接热水让他喝,督促他吃药,病好了坚持户外运动。从此随意“挥金”的乔同学真正戒掉了不良习惯,中午坚持和同学吃食堂的营养配餐,响应“光盘行动”,还用自身经历向同学讲述吃垃圾食品喝饮料的害处,成了班级节俭养德的宣传员。

  推行绿色文明交通

  开学初向全校发出《关于低碳出行、文明乘车致家长一封信》,号召大家步行或乘公交车上学,少开私家车,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她还经常带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公交站点、十字路口做志愿者,维护乘车秩序,扶老人过马路,用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人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在四平争创国家级卫生城活动中,带领孩子和家长走上四平街道,以“爱我家园,从我做起”为主题宣传关注城市文明。

  倡导绿色文明春节

  在2017年新春佳节之际,她起草了《“爱美丽四平,过绿色春节”倡议书》,带领学生走上社区街道向全市广大家长朋友、社会各界人士宣传,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 不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餐具。倡导低碳祭祀,自觉做到不去道路、社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她率先垂范,做“告别陈规习俗,文明健康祭祀”过绿色春节的倡导者、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过一个有意义的绿色春节。

  成立爱心基金

  1998年以来,学生累计捐款14万余元,教师捐资助学4.5万元,共捐资助学2160人次。学校爱心基金会近五年来为三位身患重病的同学捐献8万余元。为校内身患骨癌、家境困难的刘震同学爱心募捐32260元,为二实验小学遭受烧伤的吕子彤学生捐款2万余元。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号召全校捐款12万余元,为西藏那曲贫困地区儿童捐献衣物3800余件,事迹被省、市媒体纷纷报道。

  节俭养德喜丰收

  耿巍巍所带的班级团支部被评为吉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铁西区“学雷锋先进集体”;2009年全国中小学首届班主任和谐育人专业能力大赛,耿巍巍作为四平市初中组唯一代表参赛并荣获一等奖;2011年被评为党内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四平市中小学班(团、队)会竞赛中,现场展示班会设计《珍惜水资源》荣获四平市初中组一等奖;2013年被评为四平市“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7年被授予“四平好人—最美班主任”、“吉林好人标兵”荣誉称号。

  耿巍巍老师倡导健康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之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以饱满热情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面貌,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正如耿巍巍说的:“我觉得节约是一种品质,会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节约也会成为时尚,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大家的力量是无限的,只要人人都能自觉做到勤俭节约,我们的社会必然更加美丽、和谐。”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忠鑫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