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东航率先实现飞机上可用手机 春秋航空2月1日“松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2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海航、东航率先实现飞机上可用手机 春秋航空2月1日“松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28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海航、东航率先实现飞机上可用手机 春秋航空2月1日“松绑”

2018-01-18 13:05 | 来源: 吉网

  刚上飞机的小伙伴都有这样的体验,在飞机起飞前,机组人员会通知大家将手机关闭,心情一下子不爽了。本想着航拍一下美景、用手机听听歌、看看电影,消磨一下时间,但都成为泡影了。1月1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获悉,飞机上终于可以用手机了,海航和东航率先实现,但乘客需要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

  17日晚,中国民用航空局对外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认为,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据民航局《指南》解释称,便携式电子设备(下简称PED)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例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18日,海航和东航分别宣布,今日起允许乘客在空中使用手机,但需设置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历史性的时刻

  17日晚9点10分,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执飞的中国民航历史上PED开放第一班航班由海口至北京的HU7781顺利起飞。至此,海南航空成为中国民航业内最早落实机上开放PED使用的航空公司,掀开了中国民航崭新的一页。

  目前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旅客能够通过机上网络进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或者浏览新闻。

  18日零时16分,东航MU553航班从上海浦东起飞,飞往巴黎。乘务组不断指导提前预约相关服务的乘客打开手机Wi-Fi功能连接东航空中互联网络,体验社交通讯、视频通话、空中购物、新闻资讯、空中实时支付等上网服务。

  长春乘客受益了

  记者从海航和东航设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柜台获悉,海航有从长春飞往海口、三亚、北京、天津等城市的航班,东航有从长春飞往上海、南京、西安等城市的航班。旅客选择这两家航空公司从长春飞往目的地,在飞机上就可以使用手机了。

  春秋航空2月1日“松绑”

  据悉,2月1日,春运正式开启,春秋航空所有国内国际地区航班将同时“松绑”手机禁令。届时,旅客在飞行全程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记者从国航方面了解到,国航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其他多家航企也表示,将陆续为手机飞行模式“解禁”。

  值得注意的是,《指南》明确: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中国民用航空局报告。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相关链接:

  欧美航空公司近几年已经“解禁”手机

  目前,欧美国家的主要航空公司都允许旅客在机上以飞行模式使用手机。实际上,欧美航空公司对手机“解禁”也是近几年的事情。

  2013年之前,绝大多数欧美航空公司的航班也是禁用手机的。直至2013年10月,FAA终于认可绝大多数商业航班可以承受来自便携电子设备的电波干扰,宣布美国的航空公司允许旅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安全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携电子设备,率先为手机“解禁”。

  最早提出“手机禁令”的起因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空中使用手机会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1993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为预防手机信号对飞机潜在的干扰,明确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随后,全球各国纷纷效仿,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