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安“警务云”上线仨月 已成办案“神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28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公安“警务云”上线仨月 已成办案“神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28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公安“警务云”上线仨月 已成办案“神器”

2018-01-18 11:37 | 来源: 吉网

  2017年,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以深入实施警务大数据战略为主线,作出“以‘警务云’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公安信息化建设升级版”的决策部署。经过全省公安机关不懈努力,2017年10月10日,全国领先、技术先进、功能强大、实用实效的吉林公安“警务云”正式上线运行。

  吉林省公安厅主动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和国家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大趋势,充分运用整合、关联、共享、融合的理念科学设计吉林公安“警务云”,打造了信息资源一体汇聚、云平台强力支撑、实战功能强大、全警普及应用的大数据应用新载体,并具有鲜明特色:技术架构开放兼容,形成了目前全国独有、开放兼容的云计算技术架构体系;软硬件资源动态分配,将308台物理服务器虚拟成1500台服务器,按需为业务系统分配软硬件,资源利用率整体提高80%;海量数据智能关联,将905种833亿条结构化数据以及海量视频、音频、图像等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统一格式存储并智能关联,实现查一条而联所有、牵一发而动全身,数据价值全面激活;千亿数据秒级计算,加载世界领先算法和计算引擎,在1秒内从千亿数据中检索到关注人员所有关联信息,实现千亿数据秒级计算、数据应用秒级响应;精细服务支撑实战,开发89项实战应用功能,覆盖安保维稳、情报研判、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有力支撑实战单位、一线民警全方位开展大数据应用。

  实践证明,吉林公安“警务云”让公安大数据运算速度、应用深度、辐射广度几何倍增,有力推动公安工作向科技支撑、信息作战转变,成为助推公安机关战斗力高速增长的强大引擎,上线运行仅3个月时间就显现出巨大威力。在某次大型活动期间,公安机关利用“警务云”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1800多名相关人员信息核查,有效破解人员管控难题。在追逃破案战役中,刑侦部门利用“警务云”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百亿次照片比对,挖掘潜藏我省多年的在逃人员33名;在刑事案件侦破过程中,通过利用“警务云”开展信息核查比对布控,公安机关10天时间破案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警务云”还在治安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 “警务云”上线3个月来,已为相关部门快速核查200余名相关人员,提供3000余名关系人准确信息,为深挖线索、预警防范、精准防控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线索。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