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安监局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八大功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830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安监局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八大功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830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安监局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八大功能

所有的审批项目都实行“一个窗口”审批机制

2018-01-18 16:42 | 来源: 吉网

  张天是中国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

  在公司生产部工作三年来,他为公司在“安全”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一点点小骄傲。

  2015年轻伤事故3起,2016年轻伤事故5起,2017年轻伤事故6起,重伤和死亡事故为零。三年来,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在整个集团的五六十家企业中,这个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的。

  而2016年以来,中国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安全企业标准化一级企业的资质。

  “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吉林省安监局的专家给我们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张天表示,一方面,省安监局的专家在安全管理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指导。“我们有什么问题随时能够找到他们,他们也总是上门来指导。”另一方面,在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方面,省安监局也给了企业很大的支持。张天介绍,在落实“五个一”标准的过程中,2017年该公司搞了一次班前站会安全讲话大赛活动,通过“一日一警示”,让每个班组每天有哪些操作,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都能得到提示,“这个活动的影响非常广泛,直抵每一个职工的内心。” 

  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是几年来吉林省安监局探索出来的为企业服务的新模式,这样能更加方便企业,减少企业成本。

吉林省安监局窗口工作人员耐心为企业办事人员进行服务

吉林省安监局窗口工作人员耐心为企业办事人员进行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为吉林省安监局“点赞”的企业不仅仅是中国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家。

  2017年,吉林省安监局危化处分别到中石化吉林分公司、敦化市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办公,受到企业好评;综合监管一处暗访欧亚卖场发现问题后协调专家对300多名员工进行了公益培训,做到了执法检查与培训服务同步。

  强化作风引领,创新工作模式,几年来,吉林省安监局在推动软环境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在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的基础上,与从严治党各项举措有机结合,建立了软环境建设“网格化、扁平式”管理工作模式。  

  吉林省安监局在建立“网格化、扁平式”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固化成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相继出台了《吉林省安全监管局企业评议部门制度》《软环境情况曝光和通报制度》《吉林省安全监管局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软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等9项涉软制度,非煤处、危化处、执法总队等15个涉软处(室)和直属单位制定针对性政策规定21个,形成了权责明晰、上下联动、分兵把口、各负其责的软环境建设工作制度体系。驻局纪检组长每季度对新任职处级干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集体约谈。敢于刀尖向里、直面问题,对1起群众反映直属单位工作人员经常不坐班,借用社会中介机构资质开展安全评价活动的举报案件进行了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吉林省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进行指导

吉林省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进行指导

  吉林省安监局还创新“868”模式,助力安全生产软环境建设。

  省安全监管局创新软环境建设工作方式,明确了“畅通政令渠道、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诚信建设、规范执法行为、遏制违法行为、强化检查监督、查处破坏软环境行为、继续深化改革”8个软环境建设工作目标,并明确了工作措施。

  让党员和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进“法治建设、政务公开、随机抽查、文明执法、廉政建设、服务建设”6项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内生动力。

  网上审批系统实现了“网上审批办事、行政审批公开、企业信息查询、重要信息提醒、咨询答疑、网上投诉、网上监督、二维码证照识别”八大功能,所有的审批项目都实行“一个窗口”审批机制。

  据了解,省安监局在“放”上做减法,建立“互联网+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的审批模式,对审批工作流程进行了再造,各类审批时限压缩至平均16个工作日”;在“管”上做加法,放权不放责,做好审批权下放后的指导服务;在“服”上做乘法,千方百计为企业做好服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实习生 张萌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