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户!这是新一轮样本轮换后长春抽选的记账户数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840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690户!这是新一轮样本轮换后长春抽选的记账户数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840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新一轮城乡居民收支调查记账户培训会21日举行

690户!这是新一轮样本轮换后长春抽选的记账户数量

平均每户填写的收入和支出情况代表着长春市2000户左右居民的收支实际

2018-01-21 12:38 | 来源: 吉网

  城乡居民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是一项民生调查,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

  为确保抽中记账户配合统计调查工作,使抽中记账户收支情况能够真实反映长春城乡居民收支实际。21日,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走遍记账户暨新一轮城乡居民收支调查记账户培训活动”启动大会在长春举行,确保新记账户进一步熟练掌握记账工作。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获悉,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为常规住户调查提供抽样框资料,每五年进行一次,样本轮换目的是防止样本老化,解决因人口流动和城乡范围变化等对样本代表性带来的影响。目前长春新抽选的记账户已经进入正式记账阶段。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要问了,作为咱们长春记账户数量有多少,又是如何被选中的呢?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副队长张秀艳用“十步走”还原了整个过程。

  据介绍,调查样本的产生严格按照统计抽样调查方法进行。第一步,测算各县(市、区)所需的样本量;第二步,整理抽样框资料,核实长春市所有城区的社区数量和每个社区的常住人口数量以及人口的户籍状况;第三步,抽选社区,按照每个城区需要的社区数量抽选社区;第四步,确定调查小区,由于每个社区的人口户数较多,抽选时候将每个社区拆分为2000户左右的若干小区,并在每个社区抽选一个调查小区;第五步,对每个抽中的调查小区进行建筑物清查并绘图,确定每个住宅建筑的位置及每个建筑物居住的居民户数。第六步,抽选大样本住宅,在每个抽中的小区2000户中随机等距抽选120户大样本住宅;第七步,对120户居民进行摸底调查;第八步,在120户大样本中抽选20户调查户,前三年10户记账,后两年另外10户记账;第九步,试记账并进行样本代表性评估;第十步,正式记账。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以上所有过程都由计算机操作,此次长春市共抽选690户记账户,平均每户填写的收入和支出情况都代表长春市2000户左右居民的收支实际。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