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寒冬里长白山上的守防军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85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寒冬里长白山上的守防军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85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致敬!寒冬里长白山上的守防军人

2018-01-23 14:02 | 来源: 吉网

  1月22日,吉林省气象局发布严寒蓝色预警。海拔2600多米长白山上,平均气温零下35℃,滴水成冰、风如刀割。

致敬!寒冬里长白山上的守防军人

  上午8点,在长白山南坡山门处,由武警吉林省边防总队长白山支队横山边防派出所和横山边境检查站官兵组成的边境巡逻队准时集合完毕,开始又一天的边境巡逻。

  行走在没膝深的积雪中,巡逻官兵们有时必须哈下腰,把上身和两只胳膊摇摆起来才能保持身体平衡,有时候必须抓住身边的枝条或是灌木,才能让自己把深埋在雪里的腿拔出来,不少官兵的手套都被长满刺的植物枝条扎成筛网状。遇到积雪特别厚或是有暗坑的路段,官兵需要前后拉手,以免因为看不清道路掉入雪窟窿里。

  长白山林区视线很好啊,怎么会看不清路呢?同行的笔者十分好奇。

致敬!寒冬里长白山上的守防军人

  “这几天,气温特别低,山风迎面一吹,眼里流泪,瞬间又结成冰碴,扎的眼睛疼,所以我们的眼睛都是模糊的,看不清路!”带队的横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郭子奇说。

  两个多小时巡逻途中,官兵们或爬或行,彼此之间很少说话,郭子奇告诉笔者,时间长了,官兵们两腮冻得发硬,嘴都不会说话……

致敬!寒冬里长白山上的守防军人

  横山边防派出所和横山边境检查站驻守在长白山南坡山门处,总面积约600多平方公里,该区域地处边境地带,山高林密、地形复杂,交通通讯不便,人员稀少。

  回到营区,官兵们摘下棉帽,每个人都如同刚洗完热水澡,头顶冒着热气,两腮通红,官兵们的迷彩服上是雪,衬衣衬裤则是水……

  “虽然很苦、很累,但我们巡逻的地方是祖国,只要边境稳定,祖国安好,我们边防军人吃再多的苦也值得!”横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郭子奇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郭子奇 赵建龙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