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 山乡绽放幸福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5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 山乡绽放幸福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5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 山乡绽放幸福花

2018-01-23 21:02 | 来源: 吉网

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 山乡绽放幸福花

  隆冬时节,走进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和智新村,一幅喜人的画卷映入眼帘:朝鲜族民居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平整的道路通向家家户户。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每个农户家里都暖意融融、一派祥和,笑容在每个人脸上荡漾着……

  仅仅两年,明东村和智新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两村155户240人中141户217人成功脱贫,脱贫率达到91%,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帮扶答卷,偏僻的小山村绽放出幸福之花。

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 山乡绽放幸福花

  领导重视 全面打响帮扶战役

  2016年1月,延边大地天寒地冻,北风呼啸。恰在这个寒冷的日子里,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包保帮扶工作,全面打响包保帮扶战役。

  领导重视是工作成败的关键。在帮扶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厅党组先后召开包保帮扶工作推进会议8次,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实地入村调研6次,听取工作汇报8次,并与地方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召开协调推进工作会,制定交通支持规划和包保帮扶计划。同时,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包保帮扶工作队,并选派2名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零距离开展包保帮扶工作。

  在明东村、智新村,包保帮扶工作队犹如轻骑兵,他们不分昼夜,不论严寒酷暑,走村串户,深入到田间地头,调查摸排致贫原因、脱贫意愿和想法,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脱贫的路子。同时,详细梳理致贫原因,分层级划分一至三类贫困户,建立帮扶档案,设计制作“四个联系、五个帮送” 包保对接卡886张。全厅155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定期不定期到村走进贫困户家中,将温暖送到每个贫困群众心中。

  往日宁静的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

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 山乡绽放幸福花

  畅通道路 村内村外四通八达

  现在,行走在明东村和智新村里,到处都是干净硬化的道路,村民们再也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村民们心里清楚,是省交通运输厅让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变。

  要致富先修路。省交通运输厅利用自身优势,投入资金4768万元,改善两村的交通基础设施。省交通厅相关处室、厅直各包保单位、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有机联动,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修缮龙井市至三合镇破损公路路面20公里;为明东村修建旅游停车场2500平方米、水泥路4.5公里及排水沟1780米。为智新村修建水泥路2.8公里、休闲广场800平方米、木质凉亭一座,加宽村路800米,新建铁艺围栏2800米,并对屯路进行绿化美化。捐赠无线应急广播系统、全覆盖监控摄像系统及LED滚动显示屏。

  “他们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太谢谢了!”提到修路,智新村村民张顺勤为省交通运输厅竖起了大拇指。张顺勤、董永宪均为智新村10组的村民,也是村里两户特殊的居民。特殊在于他们的居住地点,过去,两家为了方便种地、收割庄稼,把家安在了距离屯里900多米的地方。虽说进庄稼地方便,可是进屯出村却异常艰难,因为通往屯里的路根本就没有路,出行极为不便。“脱贫致富不落一人!”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龙井管理处负责人、驻智新村第一书记李军介绍,为了解决两家出行难、生产难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将两家通往屯里的道路改造成水泥路。2017年10月,这条路建成并投入使用。看着新建的水泥路,张顺勤、董永宪两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称这条路不仅是脱贫路,更是致富路、希望路、幸福路。

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 山乡绽放幸福花

  项目落地  村民踏上致富路

  “我和老伴今年(2017年)一共分红分了4000块,加上租地钱和粮食直补款,我们老两口一年收入1.5万元。扣掉吃喝看病,我还能攒下几千块钱!”谈及村里的诸多扶贫项目,现年67岁的崔成弼满脸喜色。

  在帮扶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花大力气发展项目,运用“龙头企业+贫困户”利益联接模式,实施产业推动。投资50万元的土壤改良项目、投资100万的养牛项目、投资50万的养羊项目及投资50万的好米酒厂项目已落地。近日,记者跟随包保帮扶工作队来到养羊基地,养羊的是夫妻俩,男主人不在家,女主人名叫姬爽,现年39岁,她性格开朗,心直口快。据她介绍,夫妻俩多年来一直养羊,由于资金紧张,羊的数量一直保持在二三百只,2016年扩建的厂房也大部分闲置。申请下来扶贫资金后,她家的养羊业一下翻了一番。“收入也翻了一番,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她信心满满地描绘着未来的蓝图。

  与此同时,省交通运输厅还深入研读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突出顶层设计,谋划重点项目扶持与特色产业增收相结合的脱贫模式。协助落实明东村项目投资1642.7万元,完成新村部建设、休闲广场、3700米石砌围墙等工程。协助落实智新村项目投资800万元,完成3000米防洪大堤、村容村貌整治,1000米铁艺围栏等工程。依据位置优势,着力打造朝鲜族民族文化教育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品牌,协助明东村将尹东柱故居经营权从村集体转移至龙井市旅游局,促进旅游品牌整体开发;多方洽谈合作对象,开发乡村生态休闲游等多种特色旅游项目,力争2018年将明东村申报成4A级景区,实现旅游业产值300万以上。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项目,为两个村注入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经济效益,村民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幸福指数也是节节攀升。

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 山乡绽放幸福花

  党建引领 精准扶贫沐浴春风

  两年来,明东村和智新村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一项项响当当的荣誉也接踵而至。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和智新村被国家确定为旅游扶贫工程村;明东村被延边州委评为“全州文明先进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村级历史博物馆,并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名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省委组织部对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度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考评中,省交通运输厅位居省直部门(单位)第1名,被评为优秀等次。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在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契机,增强“两委”班子服务群众意识及带领致富意识。帮助支部建立党务公开、党员公示、党建工作动态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登记制度,建立贫困户脱贫档案、精准扶贫公示板;组织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向贫困户捐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畜牧养殖等专业图书30余册;组织开展“寒冬送暖”主题慰问活动。有效的脱贫措施、贴心的服务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强化了的党组织建设,还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省交通运输厅与村民们俨然成了一家人。明东村村民俞敬福现年66岁,去年年末,她突感身体不适,腹部饱胀,吃不下去饭,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怀疑患上了癌症,这让老人精神压力巨大,体重从51公斤锐减到37公斤。“我儿子还没结婚,我死了他怎么办呢!”听说这一情况后,家住长春的省交通运输厅包保帮扶工作队队长、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彪通过个人关系,马上联系吉大一院,并邀请老人到长春检查确诊。等老人赶到长春后,张彪亲自驾车到车站接她,送她到医院,全程陪同检查,还请她吃饭,把她安排到自己家住宿,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他比我亲弟弟还亲!”记者在该村采访时,张彪把吉大医院拍的片子和报告单送到老人手里。看到报告单确诊不是癌症时,老人喜极而泣,拉着张书记的手连声致谢。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下一步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将在良好的扶贫工作基础上,精准扶贫,持续发力,继续发挥行业优势,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增收、生态旅游等开展帮扶工作。全力确保141户脱贫家庭不返贫,完成15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的攻坚目标。大寒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胡兆意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