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春运视频动员会举行 “严”字当头 确保春运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86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春运视频动员会举行 “严”字当头 确保春运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863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春运视频动员会举行 “严”字当头 确保春运安全

2018-01-24 15:21 | 来源: 吉网

  1月24日上午,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联合召开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春运工作视频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吉林省道路交通春运工作。

  据悉,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

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春运视频动员会举行 “严”字当头 确保春运安全

  今年春运的特点:

  节后客流集中叠加 城市公共交通压力较大

  今年春节比上年晚17天,节前学生流和务工流错开出行,运输压力相对较小。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节后学生和务工人员的返程流与旅游流、探亲流叠加出行,运输压力相对较大。同时,旅客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增加,城市公共交通和市区治堵压力相对较大,预计春运期间,公交客运量将达到1.53亿人次,较上年同比上升近1%。

  出行结构持续调整 东南地区中短途客流增大

  长春至白城城际铁路的开通使西线道路运输客流继续向铁路分流;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出行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将成为春运保障重点。以长春市为中心,北、西、东方向均已通高铁或城际铁路,道路运输压力不大。但东南部山区仍以道路运输为主,而且东南部山区也是我省冰雪旅游景区密度较大的地区,受旅游流的影响其中短途客流较为集中,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 安保和物资运输压力较大

  受全球拉妮娜效应的影响,春运期间可能会出现强降雪、极寒等极端恶劣天气,气象条件较往年更加复杂,极易造成旅客积压现象,对安全保畅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显著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严”字当头 确保春运安全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包保责任制。

  加强车辆安全检查。各地要督促运输经营者加强对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运行条件的审查,确保投入春运的车辆技术状况达标。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车辆安全带、应急锤、灭火器等安全生产设备设施的检查力度,对不符合规定的,立即督促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不得参加春运。客运站要严格落实车辆安全例行制度,对检查不合格的车辆不得安排进站发车。

  强化驾驶员教育培训。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前组织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人,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道路特点,防止因道路不熟、操作不当等因素引发的交通事故。

  做好客运站源头监管。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做好防火、防爆和反恐工作,指派专人利用安检仪检查旅客携带的行李包裹、寄存和托运的小件物品,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同时要增派人员做好站内巡查,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公安部门处理。

  严格车辆动态监控。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设置专职监控人员,落实监控制度,重点加强超长途班线、跨省班线、夜行班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控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提升服务意识 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进一步完善售票服务。充分发挥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利用网上售票、手机售票、微信售票和自助取票等手段,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继续提供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等便民服务,方便学生、务工人员和边远地区旅客出行。督促运输企业根据探亲流、学生流、民工流的出行特点,组织加发临时直达班车或客运包车,方便旅客出行。

  进一步改善候车环境。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保障。

  进一步发挥好志愿者作用。要积极组织志愿者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制定服务方案,组织业务培训,引导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各地要加强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强化工作保障,积极支持志愿力量参与春运,提升服务品质。

  进一步丰富主题服务活动,让旅客出行感受更加温暖舒心。

  进一步做好重点群体服务。保障军人、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和儿童依法享受优待票、儿童票,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其他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

  强化应急保障 做好突发事件处置

  今年春运,受客流相对集中和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易出现各类突发事件,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配置配足应急保障运力,做好春运期间的应急保障工作。

  完善应急预案。要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和设备故障、延误晚点等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对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

  建立天气信息通报机制。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各地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和完善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

  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准确研判影响程度,果断处置,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调集各方资源,有效控制事态发展。要加强车辆分流和疏导,对滞留人员要尽快组织救助,妥善安置,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