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周景超:建议大力发展数字媒体经济 培育新时代好网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881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政协委员周景超:建议大力发展数字媒体经济 培育新时代好网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881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政协委员周景超:建议大力发展数字媒体经济 培育新时代好网民

2018-01-26 18:14 | 来源: 吉网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新媒体作为一种依托数字技术平台进行传播的现代化媒介,短短几年时间就拥有了庞大受众群。

  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的,是继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介外,基于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以互联网、无线通信网、有线数字电视网等为传输渠道、以手机、有线数字电视、电脑等为传输终端,向用户提供资讯、服务等体验的数字媒体。它被称作“第四媒体”,也叫作新媒体。

  在新媒体的影响下,相关从业人员大量出现,也给数字媒体经济发展带来机遇。然而,新媒体的发展以及新媒体从业者的增多导致新媒体从业者整体素养与行业发展不匹配,在上网表达和上网行为上也产生不少问题。

图片10_副本.png

省政协委员周景超提案聚焦“新媒体”

  针对这一问题。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周景超就准备了一份与“新媒体”有关的提案。

  “关于设立吉林省新媒体发展专项资金,培育新时代好网民和发展数字媒体经济的建议,是我准备的提案,写这份提案时,曾做过长期深入调研。”周景超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针对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数字媒体经济机遇,要积极把握,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培养出一批适应数字媒体技术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挖掘一批政治素质好、技术过硬的带动型新时代好网民典型;一方面要通过政策驱动、扶持一批全国知名的数字媒体产业代表,让盲从的新媒体人从中找到产业发展方向,让吉林的数字媒体产业走向全国。保守统计,吉林省掌握新媒体工具、以新媒体作为一定兴趣爱好、从事内容生产、网络直播、游戏的新媒体从业者不低于8万人,广义的从事新媒体产、学、研、市场领域的新媒体从业者将更多。

  这组数据同样能说明一些问题,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自媒体人达到240万,预计2017年将达到260万人。大部分自媒体人在30岁以下,52.9%自媒体人所在行业领域与其专业背景不匹配。

  新媒体从业人员大量增加背后,也带来诸多问题。

  周景超介绍,自媒体人有着相对自由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等,不论兼职或是全职都吸引着大量刚毕业的年轻人入行尝试。事实上,基于新媒体从业者的实际素养,也给网络空间治理和舆论引导带来诸多现实难题。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社会组织总量为1333家,其中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47家,地方性网络社会组织1286家,以新媒体为行业属性注册的省级网络社会组织不足10家,其中吉林省新媒体协会是东北三省首家新媒体省级社会组织,全国性新媒体社会组织还没有,目前中央网信办正在筹备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这样的现状导致新媒体行业亟须标准和规范,包括人才培养选拔、从业资格、退出机制等。

  如何借助新媒体从业者的渠道有效传承网络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如何引导新媒体从业者争做好网民、积极参与网络公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时期,我认为应该设立吉林省新媒体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周景超建议,我省应启动引导培养吉林好网民工程。专项扶持资金初期专门用于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等,用于培养引导网民良好的上网行为,培养网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新时代好网民。

  此外,专项培养新媒体人才。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做好全媒体人才的吸纳培养,其中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就是解决网络空间治理等一系列问题最为关键的人的因素,这些具有舆论动员和影响力的大主播、大网红、大V需要提升网络素养,需要引导健康发展,所以建议把新媒体人才列入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类项目,有利于推进吉林新媒体人才建设。

  与此同时,支持发展壮大数字媒体经济产业。引导支持数字媒体经济发展有利于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新媒体产业链周边经济。

  “新的时代,做好新媒体人这篇文章很有必要。”他建议未来可在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里设立数字媒体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项目贴息、奖励、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我省数字媒体经济产业提速发展;另外,把数字媒体优秀产品纳入或者单列,支持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部分,让好的网评、原创短视频、微电影、网络大电影等创作更加有动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